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長吳國軍

2023年01月14日21: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14日電 (吳明江、黃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作為一名來自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的代表,我感到十分振奮。”廣西人大代表、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長吳國軍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2023年,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將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五個一”為抓手,認真履行守護民族團結生命線的政治責任,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全力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

吳國軍代表(右)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講好一個民族團結故事。該縣將大力弘揚中華文化,通過文藝匯演、山歌會、民俗文化活動等形式,把宣傳與娛樂相結合,促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推向深入。推進國學經典進校園,培育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增強各民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依托縣慶、仫佬族依飯節等重要節日,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等系列主題的演講比賽宣教活動,講好民族團結故事,宣傳悠久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風情,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入心入腦。

吳國軍代表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打造一個民族文化精品。不斷提升仫佬族文化和於成龍廉政文化品牌影響力,舉辦好2023年仫佬族依飯文化節活動,持續推進“一館一場一劇”、仫佬古城、民族文化產業園、中華廉政文化園、於成龍廉政文化展示館提升、於成龍古道提升、紅七軍四把戰斗紀念館等重點文化項目建設,加大仫佬族古村落和古民居保護力度。大力推進文藝精品創作,全面落實自治縣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出台自治縣文化藝術創作扶持辦法,深入推進文化惠民、文化名家培養、文化精品創作、文化新人培育工程,開展“丹鳳有約”系列文化活動,發展壯大“羅城作家群”。實施文化旅游示范創建和特色品牌工程,培育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推動羅城文藝事業全面振興。

壯大一個特色產業品牌。羅城將深入挖掘羅城政策、區位、資源新優勢,科學務實謀劃好、堅持不懈發展好促進農民增收的牛養殖、螺螄粉原材料、糖料蔗三大富民產業和支撐工業振興的酒水、林木深加工、硅晶新材料三大強縣產業,持續引龍頭、建鏈條、聚集群,全力激發出縣域經濟趕超跨越的后發優勢。

創新一個社會治理模式。羅城將全面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活動。示范推進龍岸“平安小鎮”建設,大力創建“六好十無”村屯,加快基層治理力量整合,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全面推進依法治縣,深入實施“八五”普法。全面健全治安防控體系。完善立體化、現代化、專業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禁毒嚴打整治和打擊網絡電信詐騙犯罪長效機制,持續深化“1363”禁毒模式,深入開展社會治安隱患大排查、重點矛盾糾紛大化解專項行動,加強社會面特殊重點人群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全力爭創全區禁毒重點整治示范縣。

創建一個進步示范縣。2020年羅城獲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在此基礎上,羅城進一步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備,搶抓機遇,力爭2023年申報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向自治縣成立40周年縣慶獻禮,讓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在仫佬山鄉不斷取得新突破。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