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蔣洪境:全州刑偵尖兵 桂北反詐勇士

2023年01月12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全州縣公安局新型網絡犯罪偵查大隊大隊長蔣洪境從警13年中,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個人三等功2次、個人嘉獎多次,並榮獲“桂林市我最喜愛的身邊警察”及第七屆桂林市杰出青年衛士提名、2018年“全區十佳安保衛士”等榮譽稱號。

2022年5月成立的全州縣公安局新型網絡犯罪偵查大隊,在蔣洪境的帶領下,以“544221”工作法為抓手,統籌推進打擊組織偷越國(邊)境犯罪、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和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兩大類突出犯罪,奔赴上萬公裡,足跡遍及河南、福建、湖南、四川等多個省市,組織抓捕嫌疑人,為群眾追贓挽損,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贏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認可。

破難點,多重手段聚力攻堅

打擊組織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是攻堅戰的重點、難點。蔣洪境充分發揮情報引領、統籌指揮、精准查緝效能,全力推進,重拳出擊,成效顯著。首先,對2021年以來全縣偵辦的相關案件進行全面復盤,不放過任何漏網之魚。經復盤,共梳理出上線線索6條,且嫌疑人均已落網並採取強制措施﹔其次,根據上級下發通報進行自主研判,共梳理涉偷越國邊境線索名單159人。通過研判分析,分類處理,重點深挖,至2022年12月27日,共落查77人,打擊處理嫌疑人61人,同比上升850%,環比上升530%。2022年12月25日深夜,新網大隊通過研判分析得知:一輛運送“三非”人員的小車正在泉南高速湖南省路段行駛,預計將從全州進入廣西。獲悉情況后,蔣洪境立即向局領導匯報,協調組織合成作戰中心、110警務大隊、交警大隊、派出所多警種同步上案,在桂湘公安檢查站、黃沙河高速收費站、國道322線黃沙河鎮路段進行設卡攔截。次日凌晨1時40分許,在市局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在桂湘公安檢查站成功將嫌疑車輛攔停,當打開車輛后備箱時,一名女子居然藏在其中。據交代,女子名叫阮某系外籍人士,在江西宜春市居住,其想從廣西南寧非法出境到國外,於是通過微信聯系了一名網約車司機秦某。雙方談好價錢后,秦某搭乘阮某從江西出發,沿湖南衡陽至永州方向行駛,從全州進入廣西,結果被民警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中。

梳堵點,追贓挽損一心為民

由於電信網絡詐騙案件跨區域的特殊性,反詐民警長途出差成了工作常態,最忙的時候連續一個多月都在外地辦案。蔣洪境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風裡來,雨裡去,白天黑夜輪軸轉,與戰友們同甘共苦,不辭辛勞。2022年12月27日,轄區群眾周先生接到一個自稱是某平台客服電話,要求周先生取消“金條借款”,否則視為違約,將會產生違約金影響征信,在對方誘導下,周先生被騙數萬元。案發后,蔣洪境根據受害人提供的情況和轉賬信息,迅速對嫌疑人賬戶進行止付、凍結,並對資金流向分析研判,最終鎖定河南籍男子王某某和湖南籍男子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明確目標后,蔣洪境立即組織警力對兩名嫌疑人開展追捕工作,2023年1月6日,王某某浮出水面,蔣洪境率隊晝夜兼程遠赴河南省新安縣,經過連日蹲守,在當地警方的協助下,成功將嫌疑人王某某抓獲,並追回被詐騙資金5萬元。還未來得及休整,蔣洪境又率隊奔赴湖南省汝城縣布控抓捕另一名嫌疑人,1月8日,在當地警方大力協助下成功將宋某某抓獲歸案。

新網大隊成立至今,蔣洪境組織帶領全隊參與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5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6人,打掉洗錢團伙11個,止付凍結賬戶1127個,返還群眾被騙資金140余萬元,勸阻潛在受騙群眾 60000余人次,為群眾挽回潛在損失360余萬元,實現了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兩升兩降”工作目標。

從鄉鎮派出所民警到刑警隊員,再到反詐民警,不論工作環境怎樣變遷,蔣洪境始終不忘從警初心,牢記為民使命。十余年基層一線的磨礪錘煉,令他久經考驗,盡顯鋒芒,被同事稱為“刑偵尖刀”,被群眾譽為“罪犯克星”。(趙維 曾衛玲)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