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貴港:鍛造過硬骨干隊伍 夯實基層黨建基礎

2023年01月06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2022年以來,貴港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推進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為契機,把培優育強基層骨干隊伍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性工作來抓,聚力建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員先鋒“三支隊伍”,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培優育強黨組織書記  激活“頭雁效應”

“作為黨組織書記,我始終帶領黨員沖在最前面,與群眾面對面講政策、心貼心謀發展,有力推動了我們萬垌村中草藥產業規模化發展,破解了撂荒地的難題,現在村民在獲得土地租金的同時,還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在港南區最近推出的“頭雁領航·產業大比拼”的參賽視頻中,東津鎮萬垌村黨總支書記梁國祥用白話方言講述了該村與桂艾科技合作發展萬畝艾草產業,實現“集體經濟+村民+企業”三方共贏的經驗做法,紛紛受到大家點贊。2022年以來,港南區創新開展“頭雁領航”系列比拼活動,每季度圍繞不同黨建主題,以視頻展示、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形式組織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大學習大比武,以先進帶后進,促后進變“后勁”。

港南區的做法是貴港市深入實施“頭雁提升”行動的一個生動實踐。圍繞建強培優育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貴港市在全市推廣每月開展“頭雁講堂”等系列活動,為村黨組織書記搭建“比學考評”的平台,通過比業績、學業務、考常識、評成效,形成比學趕超、奮勇爭先良好氛圍。如平南縣創新開展“頭雁爭鋒賽”活動,通過“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干”,年內舉辦“頭雁爭鋒賽”3場,評選優秀“先鋒頭雁”32名,促進村黨組織書記理論和業務“雙提升”。如港北區持續開展“星級支書”評比活動,年內評出星級支書50名(佔全區支書總數40%),獲評為年度五星、四星、三星級黨組織書記的給予5000元、4000元、3000元的資金獎勵,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活力。同時,該市積極鼓勵和支持村干部參加大專學歷教育,採取縣級財政補貼學費方式,推薦723名符合條件的村干部參加大中專學歷在職教育,著力提高“頭雁”隊伍綜合素質。

培優育強黨務工作者  打造“專業隊伍”

“《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村級黨組織發展黨員必須經過鄉鎮黨委審批﹔《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規定:鄉鎮(街道)黨委所屬的基層黨委,不能審批預備黨員。這是在基層做黨建工作經常要注意的地方……”近日,一場嚴肅又不失活潑的“荷美組工·業務講堂”第6期在覃塘區委組織部會議室開講。

“基層的發展黨員工作需要注意很多細節和步驟,通過這次業務講堂學習,讓我有了更系統全面的認識,對日后工作有很大幫助。”覃塘區東龍鎮組織干事陳曦婷說。

為全面提升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專業能力水平,貴港市在全市開設“組工干部上講台”“組工講壇”等黨務干部講學平台,採取“講學+討論交流”“講學+現場問答”“講學+案例分析”“講學+現場教學”等方式,定期開展黨務業務知識培訓和測試,把“五基三化”攻堅年應知應會知識列入考試內容,通過學考結合提高鞏固黨務工作者理論知識水平。同時,對全市鄉鎮(街道)副書記、組織委員進行全覆蓋集中培訓,並建立黨務干部人才庫,積極實行跟班學習制度,注重選派鄉鎮黨務骨干到上級組織部門跟班學習,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務干部的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

培優育強黨員先鋒  釋放“引領動能”

貴港市平南縣平山鎮慈邊村84歲的林瑞楊,是一位有著50多年黨齡的“熱心腸”老黨員,村裡的大事小情他都爭著幫忙。近日,一塊紅底黃字“共產黨員戶”牌子,挂在了他家門口。林瑞楊認為,這是榮譽牌、歸屬牌,更是使命牌、監督牌,時刻提醒著自己牢記黨員身份,事事帶好頭,處處作表率。

2022年以來,貴港市認真貫徹落實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部署要求,深入實施“黨旗領航”系列行動,大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通過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先鋒行動、黨旗領航“萬名干部回故鄉 助推群眾建家鄉”、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員隊伍在各項基層工作中的示范帶動作用,打造“組織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如平南縣大力推行農村黨員“挂牌聯戶”制度,推動1.7萬名農村黨員挂牌亮身份,推選黨員中心戶4780戶,聯系群眾3.2萬戶,為群眾辦實事2860多件,並評選出黨員示范戶444戶,發放慰問金9萬多元。如桂平市在165個自然村推行“紅色議事”制度,通過群眾問事、組織議事、黨員管事,切實推動群眾急難愁盼的事項落到實處,截至目前,落實村級議結事項420件,完成辦理329件,正在進行辦理91件,實現事項辦理率100%,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譚輝堂、薛桂)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