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部署開展2023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行動

10項舉措暖心服務1400多萬農民工

2023年01月10日08:4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隨著2023年春節臨近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廣西迎來農民工返鄉潮。1月9日,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該廳聯合多個部門部署開展2023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採取關懷慰問、出行保障、社保幫扶、就業服務、工作崗位、技能培訓、健康服務、權益保障、文化娛樂、關愛幫扶等10項有力舉措,暖心服務全區1400多萬農民工。

在關懷慰問方面,廣西將開展走訪慰問農民工活動,為留崗農民工組織文藝聯歡、集體過年、發放年貨等“送溫暖”活動﹔要求各地村級就業社保服務平台、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村兩委干部與未返鄉的農民工聯絡1次,了解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充分發揮好駐外勞務服務站、工會幫扶服務中心職能,結合實際需求提供便利暖心服務。

在出行保障方面,優化返鄉服務,不再對返鄉農民工查驗健康碼和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開通農民工集中購買汽車票、火車票綠色通道,並為有需要的大齡農民工在購票乘車、搬運行李等方面提供幫助。春節前,為農民工務工較為集中的地區開通直通列車、專車,在農民工自駕返鄉沿途集中地設立志願服務點﹔春節后,為目的地成規模成批次的農民工外出務工開通“家門到車門、車門到廠門”送工直通車,預計超過10萬農民工享受“點對點”送工服務。

在社保幫扶方面,全面落實社會保險助企紓困、新增崗位社會保險補貼、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社保補貼、帶動就業補貼、創業補貼等政策,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和留工補助“免申即享”,實施緩繳社會保險費“即申即享”,推進就業社保補貼政策“直補快辦”。

在就業服務方面,組織“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專項活動,通過遠程招聘、直播帶崗、大篷車送崗等形式,舉辦產業專場、行業專場、園區專場招聘活動。各市每周至少要舉辦1次專業性招聘,每月至少舉辦1次綜合性招聘,促進農民工高質量充分就業﹔深化粵桂、桂深勞務協作,推進粵桂協作共建“一縣一企”農村勞動力穩崗就業基地,幫助農民工和脫貧人口實現就業。

在工作崗位方面,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主動聯系企業提出招工就業崗位需求,加大歸集投放力度,分類實現靶向推送,對於有願意在當地就業的返鄉農民工,充分予以安置﹔符合條件的,開發公益性崗位予以安置就業﹔以工代賑投資項目,優先安置返鄉農民工、脫貧人口就近務工增收。

在技能培訓方面,支持各地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將急需緊缺技能人才納入人才引進目錄,引導返鄉農民工、脫貧人口(含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等群體參加技能培訓﹔舉辦“八桂系列”勞務品牌“3+N”專項賽,引導農民工參加勞務品牌標准化培訓。預計2023年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2萬人次,開展“八桂系列”勞務品牌相關培訓9萬人次。

在健康服務方面,有針對性地提高農民工健康防護意識,為農民工提供疫苗接種等便利,對於農民工集中的企業、社區,協調醫療機構上門服務﹔做好返鄉農民工健康監測服務和重點地區農民工職業病摸底工作,開展農民工義診,為農民工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防疫藥品包等防疫用品。

在權益保障方面,嚴格落實“三個嚴禁”和“一金七制度”,完善根治欠薪源頭治理長效機制﹔壓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行業部門監管和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追責﹔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確保不出現因欠薪引發的重大群體性事件或惡性極端事件﹔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兩網化”管理,推動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建設﹔實施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完善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機制﹔常態化開展“加強爭議預防 服務千家企業”活動,提升爭議預防效果。

在文化娛樂方面,全區3個美術館、115個公共圖書館、124個文化館、235個博物館(紀念館)、117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全部面向農民工免費開放﹔有針對性地開發、開放一批農民工喜聞樂見的公共文化服務資源,舉辦面向農民工的群眾文化活動。

在關愛幫扶方面,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失業農民工發放失業保險待遇﹔持續做好農村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將符合條件的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按規定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供養范圍,及時給予臨時救助﹔開展留守老年人探訪關愛,根據實際情況提供政策宣傳講解、需求轉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務﹔加強走訪慰問,對於有困難的農村留守兒童及家庭提供關愛幫扶措施。(記者/羅琦 通訊員/張帥)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