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廣西“桂姐姐”優秀宣講員系列專訪

廖雯:在危機面前竭盡所能地挽救生命,讓藍天更藍

2023年01月12日11: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新時代廣西優秀女性的感人事跡,帶動全區廣大婦女群眾圍繞“五個更大”的要求更加奮發有為,為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譜寫巾幗新篇章,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女聯合會聯合人民網廣西頻道,特別策劃推出了“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廣西“桂姐姐”優秀宣講員系列專訪。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州藍天救援隊隊長兼婦女聯合會主席廖雯。您是如何與藍天救援隊結緣並成為隊長的?在成為隊長的過程中您有何收獲與體會?

2

全州藍天救援隊隊長兼婦女聯合會主席廖雯做客人民網廣西頻道演播室。人民網記者 譚江波攝

廖雯:最初加入藍天救援,是抱著做點公益活動的想法。隨著對藍天救援隊的深入了解,我對公益這兩個字有了深刻的理解。加入藍天這三年的時光裡,我學會了很多,更讓自己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提升了自己對於公益更高的認知。

藍天是一個公益性的民間組織,志願者們來自各行各業,大家認同藍天理念,遵循人道、博愛、奉獻的志願精神,勤奮刻苦、努力訓練、團結友愛、自助助人,在各種危機面前竭盡所能地挽救生命。大家擁有同樣的信念,同樣的堅持和同樣的奉獻,在這裡每一個志願者都真誠無私。在一次次的救援任務中,我和大家相互合作,彼此依靠,也收獲了大家一份珍貴的信任。

主持人:您有沒有計算過,您帶領救援隊成員在全州開展了多少次救援活動?當地救援隊成員中有多少人?在救援過程中,讓您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什麼?

廖雯:我帶領救援隊成員在本地開展了52次救援活動,當地救援隊員有20人。

2

全州藍天救援隊隊長兼婦女聯合會主席廖雯接受專訪。人民網記者 譚江波攝

在救援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2022年6月的洪災救援,全州縣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洪水暴漲,多地遭受暴雨洪水侵襲,多處地勢低窪處被淹,導致人員被困,房屋進水、群眾被困、車輛行人無法通行。我按應急局及相關部門指示緊急投入抗洪搶險轉移被困群眾工作中,當時馬上組織隊員前往龍水鎮、鳳凰鎮進行群眾轉移工作,經過一天一夜的緊急轉移,共轉運物資3.2噸、轉移群眾46人。

這次災情險象環生、時間緊迫,非常考驗大家的專業救援能力和隊員之間的協作能力,最主要的是救援任務危險度很高,大家又幾乎都是連續作戰,基本沒有時間休息。同時,又要制作救援方案,又要消耗體力去救援。直到現在每每回想起來當時的救援情況,我都會冷汗連連。那幾日我基本沒合過眼,一邊是災情的緊急,一邊擔心隊友們的生命安全。幸好大家平時的訓練都非常認真刻苦,最終順利地完成了救援任務,隊員們也都平安回家。

主持人:在開展工作的過程中,作為女性,您遇到過最大困難是什麼?您是如何解決的?是怎樣的信念讓您堅持下來的?

廖雯:有時候家人、親朋好友的不理解等等,在情緒上確實會對我有一定的影響。畢竟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妻子、母親和女兒,但是一路走過來,我已經和藍天密不可分,全州藍天救援隊就像我的另一個家,每次順利完成任務后滿滿的幸福感讓我更加清晰了我的使命和責任。特別是看到這群真誠善良又無私奉獻的隊員們,讓我心潮澎湃和熱血沸騰,靠著心中的信仰和使命,我堅定地走到了今天,以后也會一直堅定不移地繼續走下去。

主持人: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未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展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作為廣西桂林全州縣藍天救援隊隊長,也是桂姐姐宣講隊的一員,還是全州縣藍天救援服務中心婦聯主席,在推進女性救援志願者文化建設方面您做了哪些具體工作,成效如何?

廖雯:自全州藍天救援服務中心婦女聯合會成立以來,我和我的隊員們也成為了“桂姐姐宣講隊”的一員。我們帶領巾幗志願者們走進校園、村屯,為婦女兒童宣講普及防溺水及急救知識,讓更多的婦女兒童在發生突發事件知道如何正確處理。目前我們宣講的成效還是不錯的,當地溺水事故呈現下降趨勢。

主持人:作為一名女性,您將如何把個人理想和中國夢結合起來,未來將會有怎樣的規劃呢?

廖雯:作為一名藍天救援巾幗志願者,我將會繼續致力於防溺水安全的宣講教育活動,堅持“防大於救”的理念,深入到各所學校及各級單位等地進行防溺水宣講和緊急救援知識培訓。作為隊長,我將與藍天救助服務中心婦聯的姐妹們一道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為保護包括婦女兒童在內的人民群眾生命財產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