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開出2023年首趟鐵海聯運年貨班列【4】

2023年01月06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首列年貨班列正在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裝車。趙藝博攝
2023年首列年貨班列正在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裝車。趙藝博攝

人民網欽州1月6日電  1月6日9點30分,X9574次列車滿載來自越南的速食面條、香蕉干、食用植物油,泰國的椰汁等年貨的鐵海聯運班列,從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駛出,預計運行2天后到達重慶團結村站和小南埡站,再通過集卡車轉運到當地各大超市,供市民採購。

隨著2023年春節腳步的臨近,連接我國西部地區和東盟國家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扮演起了“年貨班列”的角色,來自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年貨物品,通過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進入尋常百姓家,讓老百姓的年貨種類更加豐富起來。

2022年以來,得益於RCEP的政策紅利,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西部地區出口東南亞的經濟便捷通道,縮短了國際訂單響應周期,降低了全程成本,為企業提供穩定的供應鏈服務,更好地滿足國內外客戶需求,區域間經貿合作蓬勃發展。來自新加坡的鎳礦、木板等物資,出口東盟的化肥、PVC產品,通過欽州港快速周轉,分別運往中國西部地區和東南亞國家。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累計發送集裝箱75.6萬標箱,同比2021年增幅18.5%,是2017年開行首年的223倍。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線路已通達我國17省(自治區、直轄市)、60市、113站,相比2021年增加4省、13市、21站。

為做好此次年貨班列的運輸,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加強與碼頭、海關等單位的協作,努力做到一站式、一條龍、全天候、不間斷服務,24小時待命,保証年貨班列隨到隨吊、隨裝隨出。

“立足新機遇,我們將持續緊密對接客戶需求,對鐵海聯運班列優先計劃、優先裝卸、優先挂運,推動班列再增量,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往來注入強勁動力。”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欽州車務段欽州港東站站長黃江南表示。(王勇、溫易鬆、羅婕)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