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著力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

2023年01月0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廣西商務廳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1日電 (記者陳燕)2022年12月31日20:00—2023年1月1日00:30,廣西新絲路跨年電商節晚會暨2023全國網上年貨節廣西分會場啟動儀式在中國—東盟特色商品匯聚中心舉行。活動通過數字賦能打造消費新場景,加快線上線下融合,引領消費升級,同時助推廣西與東盟電商產業發展,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

當前,電子商務已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力量,絲路電商合作與發展迎來了新機遇。啟動儀式現場不僅舉行了中國—東盟跨境電子商務產教融合創新中心共建合作雲簽約,還發布了廣西年貨電商發展報告。報告指出,廣西年貨線上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廣西年貨直播賦能價值凸顯,東盟進口商品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方便速食(螺螄粉)、新鮮水果、天然珍珠是廣西年貨電商的三大核心產業。

晚會現場。

廣西新絲路跨年電商節晚會現場。廣西商務廳供圖

廣西新絲路跨年電商節晚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線上通過廣西廣播電視台綜藝旅游頻道電視直播,並在人民網、廣西商務廳抖音官方號以及各電商平台等渠道全程同步直播,覆蓋228個國家及地區。除了在南寧設置主會場外,晚會還與粵桂合作廣西館、跨境電商海外倉和海外直播間、沃柑倉儲物流基地等分會場連線互動,讓廣西的好產品通過跨境直播的形式走向東盟國家。

廣西地處東盟和華南、西南三大經濟圈結合部,是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連的省區,是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與窗口,具有區位優越、交通便利、資源豐富等綜合優勢,是發展國際貿易、宜居宜業的一方沃土。

一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電子商務在全區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西積極打造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基地,南寧、崇左先后獲批為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此外,廣西培育了“壯族三月三·e網喜樂購”“中國—東盟絲路電商論壇”等一批區域電商品牌活動,有效促進了跨境電商規模和質量雙提升。

跨境電商,物流先行。當前,廣西已形成多線通達的跨境電商物流主干。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成功開通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等10條跨境電商空運航線。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建立了連接東盟的主要港口海運網絡。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開通跨境公路物流線路22條、跨境鐵路班列線路13條,跨境電商物流覆蓋中南半島。

同時,廣西加快推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建設海外倉和中心倉﹔優化跨境電商營商環境,吸引了1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落地,著力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全區跨境電商生機勃發。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廣西商務廳供圖

數據顯示,2022年1—9月,廣西跨境電商進出口額110.7億元,同比增長66.9%,其中,東盟方向的跨境電商佔全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的95%以上。

隨著RCEP生效實施,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啟動,跨境電商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下一步,廣西將進一步發揮電子商務聯通生產消費、線上線下、城市鄉村、國內國外的優勢,積極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創造新的消費場景,深化與東盟在內的RCEP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全方位、深層次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贏的絲路電商交流合作新模式,促進消費新升級,推動貿易往來邁上新台階。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