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路橋集團投資建設的軟岩大變形隧道——昌寧隧道實現全幅貫通

2023年01月05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月5日,經過4年零5個月的奮戰,雲南省昌寧至保山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昌保高速”)昌寧隧道實現全幅貫通,成功攻克軟岩大變形隧道施工國際性難題,在助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展現了新作為。

貫通儀式現場。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貫通儀式現場。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昌寧隧道由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西路橋集團”)投資建設,左幅長5454米,右幅長5429米,為分離式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特長隧道,其地處的滇西橫斷山區,是隧道建設難度最大、工程風險最高、地質條件最復雜的“瓶頸”地帶之一。

參建人員合影。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參建人員合影。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針對滇西地區的特殊地質環境,廣西路橋集團積極開展隧道軟岩大變形控制技術攻關,首次將豎井輔助主洞施工技術、NPR錨索高預應力補償及吸能控制技術應用於滇西橫斷山區復雜地質條件下的軟岩隧道建設中,實現特長隧道“長隧短打”的目標,解決了軟岩大變形隧道施工國際性難題,合計縮短工期22個月,實現了沉降可控、保障安全、提高質量、保証進度的目標,同時在應用段實現了“零換拱率”的突破,安全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經多位院士組成的專家委員會鑒定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建設期間,昌寧隧道共完成14項企業級課題研究,獲授權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9項,獲國家級QC成果獎2項、廣西區級施工工法2項。

鑽錨索孔。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鑽錨索孔。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2021年9月,基於昌寧隧道的施工技術研發和創新應用,深部岩土力學與地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廣西分中心在廣西路橋集團揭牌成立,在隧道軟岩大變形控制、高邊坡滑坡地質災害遠程實時監測預警等技術領域開展深入研究,同時積極承擔國家及行業重大科技任務,探索產學研新型合作機制,圍繞公路隧道、市政地下工程、路基邊坡支護及檢測等培養更多工程技術人員,共同推動隧道軟岩大變形控制技術的推廣應用和快速發展。

建設中的昌保高速。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建設中的昌保高速。廣西路橋集團供圖

昌保高速是廣西路橋集團在區外投資建設運營的首個超百億PPP示范項目,也是實施“走出去”戰略,進軍雲南市場的品質工程。昌寧隧道的貫通,是廣西路橋集團特長隧道施工技術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的又一成功案例,它對提高我國山區高速公路施工質量,建設地震高烈度區和地質災害多發地區的生命線工程具有重要的實踐指導意義和作用。(廣西路橋集團)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