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黎塘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蔣小輝:堅守初心勇奮進 勇毅前行譜新篇

2022年12月30日11: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九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黎塘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蔣小輝 ,敬請關注。

黎塘監獄(廖平農場)始建於1951年,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的監獄。近年來,在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和自治區監獄管理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黎塘監獄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團結務實、開拓奉獻”的廖平精神,在接續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在時代大考中彰顯實干擔當,用辛勤的汗水書寫新時代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建設的生動答卷,在新征程中奮力揚起高質量發展的風帆。

黎塘監獄警察風採

警察風採。黎塘監獄供圖

主持人:近年來,黎塘監獄是如何做好黨建工作的?

蔣小輝:黎塘監獄作為全區監獄系統歷史最悠久、條件最艱苦的監獄,能夠在時代的發展大潮中披荊斬棘,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法寶”就是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我們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提升監獄黨建工作水平,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一是強化政治引領。舉辦3次專題政治輪訓班,實現政治輪訓全覆蓋。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重溫入警誓詞等活動,引導全體警察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壓實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系牢黨建工作責任鏈條。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監獄各黨支部全部建成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全面提升黨員隊伍質量,發展100多名年輕黨員,舉辦28期黨務工作者培訓班。三是強化黨建帶團建工作。近年來,我們組織黨員警察到上林縣開展敬老愛老、看望慰問困難學生活動,到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小長安鎮合北村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到周邊學校開展送法進校園活動,聯合其他監獄單位開展系列主題團日活動,老年文藝隊多次代表廣西監獄系統參加自治區多彩金秋系列活動並斬獲佳績。

主持人:平安是監獄工作的主旋律。黎塘監獄在平安監獄建設方面取得什麼成績?

蔣小輝:近年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聚焦主責主業,堅守安全底線,確保監獄持續安全穩定。一是監管改造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開展監區規范化創建、分監區基礎工作夯實年、罪犯大講評大教育、監規紀律大整頓等活動,推動規范化、精細化、網格化管理,監獄連續18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二是應急處突水平進一步提升。推進智慧監獄建設,不斷完善監獄指揮中心功能,指揮調度、上傳下達、信息處理、研判決策、部門協同及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升。三是疫情防控工作獲司法部表彰。疫情防控經驗獲《中國司法》刊載推廣,監獄榮獲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集體嘉獎,1名警察榮獲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個人嘉獎。四是司法為民取得顯著成效。與全區10個縣(區)市政法機關開展“為民辦實事,連線到家門”活動,累計為3000多名罪犯家屬辦理可視親情電話會見審核注冊,實現罪犯與家屬可視親情電話會見6000多人次,解決罪犯家屬會見難問題。

黎塘監獄為罪犯家屬現場辦理可視親情電話

黎塘監獄為罪犯家屬現場辦理可視親情電話。黎塘監獄供圖

主持人:黎塘監獄採取了哪些措施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

蔣小輝:黎塘監獄以“三個全面”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首先是全面夯實執法規范化建設基礎工作。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年”活動,深入開展執法專項檢查、執法工作“回頭看”、“減假暫”案件倒查30年、釋法講評、業務培訓等活動,完善罪犯計分考核和刑罰執行辦案制度,成立罪犯計分考核匯審中心和刑務辦案中心,構建執法辦案流程體系。其次是全面加強執法辦案監督。完成減刑假釋網上協同辦案平台建設,實現網上錄入、網上辦理、網上監督、網上考核、信息共享,做到“全程留痕”。加強與法院、檢察院等部門協調溝通,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嚴格、准確落實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意見,確保監獄刑罰執行工作公平、公正、公開。第三是全面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我們與37個地方司法局簽訂《幫教協議書》,與崇左市司法局開展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成立“社區矯正對象警示教育基地”和“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培訓教育基地”。崇左市司法局每年組織社區矯正對象到黎塘監獄開展教育活動。

黎塘監獄與崇左市司法局召開刑罰執行社會一體化結對共建座談會。黎塘監獄供圖

主持人:黎塘監獄如何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監獄警察鐵軍?

蔣小輝:因為工作、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一代代廖平人在長期的奮斗中錘煉形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團結務實、開拓奉獻”的“廖平精神”,這種精神在我們的警察隊伍中代代相傳。我們在傳承和發揚“廖平精神”的基礎上,採取四項措施深入推進警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監獄警察鐵軍。首先是強化領導班子建設。突出“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監獄領導以上率下,在急難險重工作中身先士卒,中層領導到監管一線和關鍵崗位勇挑重擔,機關警察下沉監管一線,形成上下聯動、奮勇爭先的干事氛圍。其次是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通過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暨監獄綜合治理、從嚴治警“五查五整頓”專項行動、深化監獄管理和隊伍建設大整頓活動等,實現了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第三是樹立鮮明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選拔任用一批扎根基層、擔當作為、樂於奉獻的年輕干部,用好警察職級晉升政策,讓實干擔當蔚然成風。通過評先評優、道德講堂、宣傳報道等形式,選樹一批先進典型,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出台《黎塘監獄推行科級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試行辦法》,讓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成為常態。第四是全面提升警察能力素質。近年來選派100多名優秀警察到基層司法局挂職鍛煉。大力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承辦全區監獄系統“崗位練兵爭當能手”現場推進會,在練兵比武中名列前茅。

主持人:黎塘監獄是如何推進清廉監獄建設的?

蔣小輝:我們以“五大抓手”大力推進清廉監獄建設,為監獄工作發展提供堅實的政治保証和紀律保障。第一個抓手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清廉監獄建設。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頒發“政治生日”賀卡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組織黨員警察到南寧市委黨校廉政教育基地等地開展警示教育,組織全體警察職工觀看警示教育片,筑牢秉公用權、廉潔執法的思想根基。第二個抓手是從嚴管理警察職工隊伍。通過開展一次專題學習活動、編印一張應知應會卡片、開展一次應知應會測試、掀起一輪宣傳貫徹熱潮、開展一次聯合大抽查、出版一期專題學習板報等“六個一”活動認真貫徹執行新時代政法干警“十個嚴禁”。加強警察“八小時外”的教育管理,開展酒駕、醉駕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舉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講座。大力推進“系統促治”工作,做到“五破五立”。第三個抓手是積極開展各層級清廉單元建設。推進清廉機關、清廉監區、清廉分監區建設,選樹清廉科室1個、清廉監區1個、清廉分監區4個。第四個抓手是健全監督體系保障清廉監獄建設。積極構建“1+1+N”聯動共治監督工作機制,構建監獄內部紀檢、人事、審計、督察、執法“五位一體”的大監督體系。第五個抓手是推進清廉監獄廉潔文化建設。廣泛開展清廉監獄建設宣傳,組織“老黨員、老紅軍、老警察”為黨員警察宣講老一輩監獄人的革命史、創業史、奮斗史。組織開展廉政講堂、廉政教育微黨課、“樹清廉家風,創廉潔家庭,建清廉監獄”等主題教育活動,組織警察家屬簽訂《黎塘監獄警察配偶助廉承諾書》,助力清廉監獄建設。(黎塘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