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貴港打造高端綠色家具家居產業集群

強龍頭、補鏈條,打造“南方木都”(新氣象 新作為)

本報記者 鄧建勝 張雲河
2023年01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月5日第10版頁面截圖

圖①:貴港市港南區江南園木業廠區。張慶杰攝

圖②:貴港市漢邦木業有限公司機器人機器臂正在搬運包裝好的木板。梁雲龍攝

圖③:貴港市城區。張慶杰攝

木材加工全產業鏈擁有3500多家企業,本地產業配套率達到80%,正在建設100萬畝國家儲備林……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著力打造“南方木都”,林業經濟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重大林業項目紛紛落地

在位於貴港市港南區的國家貴港綠色家居產業示范園內,成百上千輛大貨車源源不斷把木材從外地運送過來,在這裡交易。車水馬龍中,來自全國各地的木業客商涌入貴港談合作、簽項目。湖南人劉波就是其中之一。

劉波現在是廣西劍鑫木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10年前,他初到貴港時,這裡的木業企業多以家庭作坊式為主,靠著電鋸和刨板機生產著低端的包裝板和建筑模板。一根木頭經過簡單旋切,便以低廉價錢賣出去,賺取少量人工錢。

后來,貴港市全力對標對表自治區促進林產工業高質量發展系列政策措施,將貴港逐步打造成全國重點膠合板加工基地、定制家具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木地板生產基地,並提出打造千億元綠色智能家居和高端板材產業集群。貴港先后出台木材加工業發展規劃、現代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木業發展五年行動方案等政策措施,推動林產工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我們曾到全國很多地方考察過,貴港齊全的配套產業、優良的營商環境、豐沛的人力資源,深深吸引了我。”劉波告訴記者。

2012年,劍鑫木業落戶貴港時只是租用一家簡易廠房生產。一年后,劉波到港南區蘇灣工業園建起自己的廠房。劍鑫木業一開始瞄准的就是高端市場,生產的全一級包裝板和建筑模板,市場供不應求。2013年底,該公司升級做多層生態板、家具板。之后,公司又進行多次轉型升級。“每一次提質升級,都是一次跨越發展。”劉波說,2015年后,公司每年以新建一家工廠的速度成長,如今公司產值已突破10億元。

劉波的經歷是貴港木業10年高速發展的縮影。10年裡,貴港市不斷強化項目為王理念,集中資源和力量推進重大林業項目建設﹔持續完善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成林產工業產業園區7個、總面積超10萬畝,入駐木業規上企業494家﹔貴港綠色家居產業園、覃塘綠色家居產業園被國家林草局認定為國家級林業產業示范園區。2021年,貴港市規上木業產值達560億元。

全產業鏈逐步建成

“自動平板機要到山東訂貨,飾面紙要到廣東採購……”說起剛到貴港創業的經歷,劉波感觸頗深,“到山東採購機械最快也要一周時間,售后服務還很麻煩,非常影響企業生產。”

萬事開頭難。經過調研,貴港市黨委、政府下決心進行“強龍頭、補鏈條”招商。

經過數年埋頭苦干,長興、金豪邁等機械類企業和佳飾家、魯源等飾面紙企業茁壯成長,自動平板機、飾面紙等設備和配套產品可在貴港本地直接購買。“售后服務方便快捷。打個電話,兩個小時解決問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劉波說。

“從客廳到臥室,從廚房到衛生間,連同牆壁、天花板,我們公司都能一體化設計、完成。”柏秀家居運營總監陳天東帶記者參觀該公司家裝展室時自信地說。作為木材加工鏈的終端企業,柏秀生產、制作的多層實木定制家居能夠為業主量身定做,上門服務,一步到位。

柏秀家居的自信來自便捷的採購:從板材、五金到玻璃、膠黏劑等,都可以在萬畝規模的園區內採購,實現全產業鏈優質資源整合。目前,貴港市形成旋切單板、板材、貼面家具板、板式家具和機械、五金、膠黏劑等上下游九大產業130多個品種。

隨著產業鏈的延長,貴港市木業生產設備也跟著更新換代。位於貴港市產業園江南園的貴港漢邦木業有限公司,上萬平方米的生產車間,整齊擺放著一排排機械設備。兩台橙色機械臂抓起一件件打包好的木塊,從一邊搬到另一邊。隨后,木塊通過運輸線運送到倉庫裡。

“從封蠟到墊膜,從包裝到碼垛,最后入庫,全部實現自動化。”貴港漢邦木業有限公司技術部負責人王智榮向記者介紹,包裝生產線用上機器人后,效率提升50%。

產業發展要與環境保護實現雙贏。貴港有數千家大大小小木業生產企業,每年造材剩余的“邊角料”有100萬噸。這些“邊角料”處理不好就會造成環境污染。

在當地政府的謀劃下,2013年,資源綜合利用型企業廣西華晟木業有限公司在貴港市產業園區石卡園竣工投產。該公司主要以造材剩余物、次小新材等為原料,生產E1和E0級刨花板、防潮刨花板、無醛刨花板,產品主要供貨國內大型家具企業。公司副總經理農迎富自豪地告訴記者,“我們把木板廠造材剩余物‘吃盡用透’,實現木材利用最大化。”

既有“地利”又有“人和”

貴港有3500多家木材加工企業和實體,他們看中的是貴港的“地利”和“人和”。

貴港地處桂東南,區位大致靠近八桂中心,方便周邊縣(市)木材流入。貴港港更是珠江水系首個吞吐量達億噸的內河港,順著西江黃金水道,人造板等產品可向主市場運送。這便是貴港的“地利”。

貴港更有“人和”。引商、穩商,需要投入真情“親商”。“隨叫隨到,到就到位,說到做到,服務周到。”貴港市林業局黨組書記、副局長俸振江說。這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話,道出了貴港市對企業的貼心服務。

華晟木業技術總監萬陽有切身體會。他告訴記者,每年該公司都會進行一些技術升級改造,作為企業,總以為那是自家事。每年年初,企業還沒干活,貴港市覃塘區工信局工作人員韋敏就上門了解情況了:“今年打算做哪方面技改?”“大概投入多少?”一兩天后,韋敏就會給公司發來一個簡單計劃書,提醒某項技改“符合鄉村振興技改項目”“可獲千企技改資金補助”等。到了材料提交節點,韋敏還會不厭其煩幫助企業修改材料,確保企業申報能夠通過。近年來,經過覃塘區相關部門幫助,該公司技改獲得相關部門資金補助超1000萬元。

貴港市黨委、政府把企業當作自家人。春節前后,企業員工需要返鄉過年,政府會按縣區、園區、企業集中區統籌安排專車接送。

園區企業需要招工,政府出面與勞務輸出地事先接洽好,安排專車前去將有意應聘者整批接到貴港。應聘者走進招工企業實地參觀考察,面對面洽談,雙向選擇。

“我們全市以建設國家貴港綠色家居產業示范園和國家覃塘綠色家居產業示范園為平台,推動木材加工產業集聚發展,努力打造高端綠色家具家居產業集群。”貴港市委書記何錄春說。(張思參與採寫)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月5日第10版)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