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僑辦:傾力夯實三個基礎 培育海外中華文化傳承的新生力量

2022年12月2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僑務辦公室(簡稱“廣西僑辦”)以中華文化為精神紐帶拓展僑務工作,傾力夯實提質賦能、多方聯動、創新路徑三個基礎,增進海外華裔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學習和理解,促進中外文明互鑒、民心相通,匯聚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磅礡力量。

加強文化認同品牌活動提質賦能建設

“以僑為橋”助力中外文化交流

廣西僑辦依托廣西深厚的僑務資源,“以僑為橋”拓展服務新路徑,大力推進華文教育提質增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承和弘揚,促進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鑒。

抓實“僑源”提質賦能建設,夯實新生代力量。充分發揮“僑源”優勢,引導海外僑團僑社、華文教育組織、華文學校參與華文教育事業,積極引導東盟國家華裔青少年深切感受中國發展成就,加深他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模式、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的理解和認同。

抓實文化提質賦能建設,夯實鑄魂根本。開展在桂留學生中華文化體驗營、海外華裔青少年中華文化線上體驗營暨海外華裔青少年“學中文·講故事”主題大賽等活動,辦好“中華文化大樂園”項目,提升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的興趣,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和認知。

抓實華文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華文教育教學質量。舉辦廣西—東盟華文教育交流會、“紅燭故鄉行·海外華文學校骨干教師培訓班”等活動,不斷拓寬華文教師教學思路,從“教”和“學”兩個維度促進中文教學工作的開展,讓華文教育深深植根於東盟華裔青少年內心,讓海外華文教師干事創業更有勁、更從容。

加強多方聯動建設

堅持以共建共進理念培育新生力量

廣西僑辦推進“大僑務”工作體系建設,堅持共建共進理念,探索構建多方聯動新格局,培育海外中華文化傳承傳播的新生力量。

加強部門聯合,引導華裔青少年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進一步加強區內涉僑部門聯動,匯聚各方資源,面向海外華裔青少年講好“中國故事”。舉辦在桂留學生中華文化體驗營活動,活動覆蓋面從傳統華文教育基地院校拓展至右江民族醫學院、柳州城市職業學院等留學生較多的院校,讓更多華裔學生在活動中感受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體會豐富多彩的中國故事,進一步了解中國、愛上中國。

加大關懷交流,通過海外華文學校促進中華文化傳播。加強與東盟華教機構的溝通聯系,加大日常交流關懷力度,開展一系列助力華文學校行動,與東盟華文教育界定期開展溝通交流,及時了解對方需求並妥善解決﹔指導廣西華僑學校線上培訓海外華文教師2100人(次),不斷提升華文學校教學水平,積極推進中華文化國際傳播。

完善平台載體,推動華文教育基地與海外華文學校開展交流合作。打造廣西—東盟華教聯盟,舉辦僑務“五校”與海外華文教育示范校雲端交流活動,以“同舟共濟揚帆起,攜手合作創未來”為宗旨,建立合作機制,集中各校智慧與資源,在海外教師中文培訓、中華文化體驗、教學資源共享、華文教師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交流互鑒。截至目前,廣西—東盟華教聯盟已吸引來自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7個國家100多所華教機構及華文學校、廣西10余所學校加入。

加強創新路徑建設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講好中國故事

廣西僑辦堅持創新為要,因勢而謀,以變應變,在全方位創新中探索構建華文教育事業發展新格局。

創新拓展教學方式。創新舉辦華文教育微課比賽,吸引廣西師范大學、廣西華僑學校、柬埔寨廣肇學校、老撾萬象寮都公學等10余所華文學校的一線華文教師參賽,涌現出一批華裔青少年喜愛的精品微課教學課程。

推進信息技術與華文教育深度融合,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開發建設“愛上華文”廣西雲平台,開通“愛上華文”微信公眾號,搭建11個模塊內容,上傳華文教育資訊310多篇,逐漸形成面向東盟國家的集華文教育資訊、華文教學、實景課堂、海外華校風採、華文教師培訓、留學廣西於一體的數據融合匯聚、集中共享、互聯互通的雲上交互空間,探索出一條華文教育高質量發展和講好中國故事新路徑。

打造創新資源建設與創新教學應用相互促進的生態環境。精心制作50個華文教學數字化精品課程,內容包括中華古文賞析、“小數游中國”、留學生漢語言HSK(中國漢語水平考試)知識等,既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又注重介紹當代中國發展成就,為開展各類線上體驗營、華文教學提供豐富多樣的華文教育資源,逐步形成“標准化、規范化、專業化”的華文教育數字化資源庫。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僑務辦公室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12月29日第8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