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鄉村振興“書記工程”讓群眾“五心”共鳴

2022年12月2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梧州市決定在七個市縣區中各選一個鎮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書記工程”。岑溪市筋竹鎮以創建鄉村振興示范鎮“書記工程”為著力點,聚集資源,整合力量,盡銳出戰,通過實施黨建模式創新行動、萬畝茶園建設行動、鎮區管網治理行動、農貿市場秩序規范行動的“四輪齊驅”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書記工程,持續改善鄉村環境和鄉風,增強產業帶動就業的驅動力和就業承載量,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群眾安心、開心、賞心、舒心“四心”共鳴。

創新鄉村治理模式 ,讓群眾生活得更安心

在持續推進鄉村振興書記工程過程中,該鎮探索創新了“黨建+網格化+信息化”的鄉村治理新模式,通過創新協商方法、實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全面推進“雪亮工程”建設、打造“智慧綜治中心”、推行“五治融合”機制、搭建“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和矛盾調處協商平台、推行基層黨組織牽頭、共建單位參與的“1+N”組團式服務等措施,向村民提供鄰裡糾紛調解、家庭矛盾化解、人居環境整治等相關志願服務,形成了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的“黨建+網格+N”組織體系,增強網格化服務管理“原動力”,激活網格化服務管理“紅細胞”,營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銅牆鐵壁,讓群眾生活得更安心。目前,該鎮所轄村社區全部實行了三級網格化管理,共有83名黨員以及41名醫護、教師、法律顧問、志願者等到各網格協助處理各項事件,共在線上辦理各項事件150多件﹔共辦結消防安全、矛盾糾紛等各項事件98多件,辦結率達到100%。

推進萬畝生態茶園建設,讓群眾就業增收更開心

“我在茶園務工,每月工資3000元,每年還有土地流轉經營收益分紅,家裡的生活越過越好。”筋竹鎮雲龍村脫貧戶劉江蓮開心地笑著說。

岑溪市筋竹鎮在推進書記工程產業發展中以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按照“以茶促旅,以旅興茶,共同推進,互動發展”理念,依托區域自然條件和土地資源優勢,充分利用筋竹鎮古街、雲龍古村落等旅游資源,著力打造“茶產業在旅游體驗中增值,旅游通過茶產業添彩”的茶文旅融合一體的萬畝生態茶園,推動茶產業與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目前,萬畝茶園建設已完成第一期5500畝林地租賃合同簽訂,並已種上“六堡茶”4553畝,其余4500畝正在洽談中。萬畝茶園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年產干茶3萬噸,產值超過68.4億元﹔可帶動超過2萬名群眾就業,就業群眾每年整體增收4億元。

實施鎮區街道管線治理,讓群眾悠閑逛街更賞心

“整改以前電線很亂,漫天‘蜘蛛網’一樣,時不時掉下來,影響行人和車輛通行安全。整改后整齊美觀多了,視野看過去都寬闊了很多,使人覺得賞心悅耳。”筋竹社區居民陳鳳蘭稱贊到。

據了解,為推進這項民心工程,該鎮成立了市鎮村“三級”書記親自抓的工作領導小組和管線整治工作專班,聯合專家實地調研出圖紙,整合電力、電信、移動、聯通、廣電網絡公司等5家企業管線資源,實施“專班+施工隊”扁平化管理,現場會商破解難題,統籌協調有序推進街道管線治理工作,並把好清源線、梳主線、理支線的出口關、主線關、入口關,做好治源頭、控新增、保長效、促提升的常態巡查工作,及時打亂治違,鼓勵舉報私拉亂接行為,確保整治問題不反彈。據了解,該鎮在管線治理中共清理50多戶入戶管線,拆除舊線600多米、更換破舊線路300多米、清拆廢舊設備60余處、新鋪引導鉸繩200多米、T型挂鉤750多個、塑料管包扎線路500多米。

實施農貿市場秩序規范治理,讓群眾買賣交易更舒心

“以前農貿市場的環境真的是‘臟亂差’,買個菜都要捂著鼻子快買快走。自從實施‘書記工程’,農貿市場像城市超市一樣干淨漂亮,賣家安心,我們買菜也放心和舒心。”筋竹社區的居民們在筋竹鎮農貿市場一邊買菜一邊聊起這裡的喜人變化。

據悉,筋竹鎮農貿市場建於90年代,至今硬件設施老化嚴重,照明設施失靈,牆面和路面坑窪破損,市場擺賣混亂,污水橫流,蒼蠅亂飛,環境衛生極差。今年以來,筋竹鎮以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書記工程”為契機,著力打造干淨舒心的“菜籃子”,通過強化組織領導、明確任務目標、緊盯重點難點等有效舉措,合理規劃布局,強化重點、難點區域整治,逐一解決了攤位亂擺亂賣、公廁破舊失修、排水排污等市場“老大難”問題,切實提升了群眾幸福感與獲得感。經過整治,市場內銷售商品分類劃區,智慧化、便利化和規范化水平得到提升,一個“干淨、有序、明亮”的文明市場新面貌呈現在群眾眼前,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感到滿意,“菜籃子”拎得更便捷、更舒心、更放心。(梁鐵 陳婧儀)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