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多部門聯動開展整改“回頭看” 做實做優審計“后半篇文章”

2022年12月19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北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審計辦聯合開展2022年北海市審計整改“回頭看”專項督查檢查,做實做優審計監督“后半篇文章”,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有效整改,切實將整改實效轉化為治理效能。

精心謀劃部署。今年以來,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別主持召開市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和全市審計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標本兼治”,扎實做好審計監督“后半篇文章”,並先后對審計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18次。北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審計辦認真落實要求,對審計整改“回頭看”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審計整改現狀,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分別組成5個“回頭看”檢查組,按照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原則,對一縣三區及市直相關部門共52個責任單位落實審計整改情況進行了專項督查檢查,對目標任務、實施時間、工作方式、檢查內容、任務分工等提出明確要求,保証了工作順利推進。

審計整改“回頭看”檢查組對責任單位整改材料進行檢查核查。北海市審計局供圖

審計整改“回頭看”檢查組對責任單位整改材料進行檢查核查。北海市審計局供圖

堅持“四查八看”。緊扣“整改落實”這一主題,各檢查組直奔問題、緊盯難點查。在監督重點上,列出了詳細的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對整改責任單位是否制訂審計整改工作方案、是否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及完成時限、是否有整改任務清單、已經整改的事項是否及時向審計機關反饋整改情況、沒有整改或沒有完全整改的事項是否有整改計劃和措施、是否定期向審計機關報送整改情況、整改完畢后是否向審計機關報送審計整改結果報告和整改結果清單及相關証明材料、是否充分用好審計整改成果推動相關工作規范管理等“八個是否”進行“八看”,全面客觀評估整改落實成效,著力發現整改不到位的“欠賬”、虛報瞞報的“假賬”和整改過程中衍生出的“新賬”,確保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突出高質高效。此次“回頭看”採取小組作戰模式,每個檢查組配備1名組長、1名副組長和3-4名成員,突出高質高效的特點,在各責任單位先自查自糾的基礎上,各組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檢查等方式,進行督查檢查。堅持“宣講+檢查”雙管齊下,以檢查為契機,向責任單位宣傳和解讀最新的審計整改政策法規和整改要求,進一步提高責任單位對審計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回頭看”共召開專題匯報會18場,查閱整改台賬資料1337份,發出整改催辦函38份,重點實地檢查37次,涉及未整改到位問題231個、金額27.97億元,收到了良好效果。

全程務實減負。各組把實事求是、客觀精准的要求貫穿工作全過程,對發現的問題深入剖析研判,研究是體制機制原因,還是責任落實不到位、作風不扎實等原因,切實找准症結,做到有理有據、支撐充分,確保提出的建議對症下藥、務實管用,有效防止了機械整改、搞“一刀切”的問題。同時,此次“回頭看”認真落實為基層減負要求,牢牢把握不添負擔的原則,各組大力弘揚嚴、實、深、細優良作風,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不影響地方、單位的正常工作,樹立了良好形象。

深化督查成果。“回頭看”檢查督查結束后,市委審計辦匯總各責任單位落實整改工作情況,總結了整改過程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強化管理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對存在的普遍性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提出建議,著力從源頭上解決整改中的“難點”“堵點”。對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務的單位,進行持續跟蹤督促﹔對拒絕整改、敷衍整改、虛假整改、履行審計整改督促協助責任不到位的,追究相關部門單位及責任人責任,切實做到整改中責任不落實的堅決不放過,問題不解決的堅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的堅決不放過。

通過此次“回頭看”,進一步壓實了整改責任,各整改責任單位對審計整改工作高度重視、責任到位、措施有力,整改成效明顯,取得了“整改一個問題、規范一個領域”的良好效果。(覃嫦)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