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環江:樂享“雙減” 藝術之花在校園競相綻放

2022年12月16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走進環江思源小學社團教室內的勞動課上,老師一邊用手一步步示范一邊用清脆又悅耳的聲音說道:“同學們,餃子皮攤在手心,手指沾水涂在皮的四周,少許餡兒放在皮的中……”孩子們聆聽老師講解之后,迫不及待地動起手來,個個自信滿滿,不會兒一個個月牙餃、元寶餃就新鮮出爐了。在老師和學生們的齊心協力下,一盤盤熱氣騰騰餃子端上餐桌,令人垂涎欲滴。有才何須多開口, 萬般滋味肚中藏。一4班韋佳彧同學邊吃著美味的餃子,邊高興地說道:“今天的勞動課在老師的指導我學會了和同學們一起包餃子,自己動手包的餃子太好吃了,我回去也要自己動手包給媽媽吃。”

環江思源小學校長譚李桃介紹,環江思源小學充分結合當地資源開發開設家政、烹飪、手工、園藝、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特色等勞動實踐類拓展課程。學校還開辟了“校園農場”,設立校本勞動技能培訓基地或“田園課堂”,適當開展種養勞動實踐。並結合植樹節、學雷鋒紀念日、五一勞動節、農民豐收節、志願者日等,組織學生開展與勞動實踐有關的活動,或到“校農結合”基地開展勞動實踐。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勞動品質和積極的勞動態度、勞動精神,明白“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的道理,培養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精神和勞動實踐能力。

一陣陣悠揚又動聽的豎笛聲從環江七小的教室裡面傳出來令人沁人心脾。原來是該校校長賁海娥正在教學生們用豎笛學習《龍的傳人》這首歌,學生們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把豎笛,跟著老師認真學習。擺吹豎笛的姿勢都整整齊齊,左手在上,左手的大拇指要蓋住后面的一個零孔、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蓋住正面的1、2、3個孔上,右手分別蓋在4、5、6、7孔上,大拇指放在后面,豎笛斜著45度……經過一節課的努力學習,一陣清脆的笛音揚起,音韻悠游柔轉,悅耳動聽,宛若朱雀般輕鳴,給人帶來一場聽覺盛宴,令人陶醉。

環江七小作為易地扶貧安置點配套學校,現有學生1314人,延時服務參與率97%。該校立足實際,為學生精心打造了豎笛、象棋、美術、乒乓球、播音與主持、書法、手工等十余個社團活動小組。學校把豎笛教學作為校本課程,將豎笛在全校范圍內推廣,在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實踐后,效果顯著,孩子們對豎笛的學習興趣濃厚,現在“千人豎笛”成了該校的一大特色活動,成了“一校一品”特色課程,讓學生在藝術的熏陶中陶冶情操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下一步,環江教育局要認真學習借鑒試點縣市的經驗做法,進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雙減”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強化責任,狠抓落實,不斷深化課堂教改,完善教學視導工作,抓實課堂教學常規,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強化差異化教學和個別化指導,強化對作業來源、設計、布置、批改、分析、反饋、輔導等全過程管理,強化作業與備課、上課、輔導、評價等教學環節的系統設計。同時,常態化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嚴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有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覃艷妮)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