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荔浦治安防控大隊:平安的守護者 群眾的貼心人

2022年12月13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治安防控大隊圍繞警容風紀、隊形隊列、戰術訓練等開展日常訓練。廖覃麗攝
治安防控大隊圍繞警容風紀、隊形隊列、戰術訓練等開展日常訓練。廖覃麗攝

荔浦市公安局治安防控大隊駐點在荔浦市城區的東西南北中區域,是街面上“出鏡率”最高的警種之一。在活動安保、巡邏處突、清查整治、走訪宣傳等等,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因為工作成績突出,今秋十月,荔浦市公安局治安防控大隊榮獲了“桂林市公安機關‘百日行動’集體嘉獎”。

面對需要幫助的群眾及時伸出援手,把為民辦實事辦好事做到實處。今年以來,荔浦市公安局治安防控大隊幫助群眾找回遺失的手機、身份証、忘記停放地點的電動車、送醉酒人員就醫等達400余人次。

在“百日行動”期間,荔浦治安防控大隊在出警中,創造了“10多秒到達現場、1分多鐘控制現場”的接處警記錄,以最快速度制止了事態升級,獲得群眾一片贊譽和正能量的傳播,“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切實見到了“增強安全感”的效果。真正落實了“1、3、5分鐘快反機制”。

用群眾的話說:“坐在這吃夜宵,幾分鐘就能看到有警車經過,凌晨兩三點鐘回去也好安全。心裡面感慨,是真的好……”

“送迷路老人、走失小孩回家,我們在巡邏中經常會遇到,也有很多是熱心群眾發現后伸出援手報警求助。希望我們能夠用行動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大隊隊員們說。

7月中旬一天晚上,大隊在開展夜間巡邏時,發現一小男孩獨自從家裡跑出來玩,忘記了回家的路,巡邏民輔警將其帶回了警務站並聯系到其家人。

小事不小,一個舉手之勞,卻能解群眾的“燃眉之急”。

大隊充分利用巡邏防控工作靈活機動的特性,主動靠前,堅持邊巡邊看邊聽,“百日行動”期間,核查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40余件,協調移交相關部門處理10余件。由公安“黨員先鋒模范護學崗”與“青年志願者服務崗”“婦女兒童維權崗” 組成的“三崗合一”護學模式,不僅有效緩解城區3所小學校門口路段交通擁堵問題,更做到了學生過馬路100%安全、家長接送車輛即停即走,雨天路面積水有警察幫忙等精細化為民便民親民的執勤方式。

荔浦濱江警務服務站的啟用,讓“安全”的聲音越來越強。9月初的一個下午,荔浦市濱江南岸一餐館老板娘滿面笑容,手裡拿著一面錦旗來到警務站,激動地說道:“民警同志,感謝你們啊,真的感謝你啊!”起因是在8月下旬和9月初,分別有兩批客人在她的餐館就餐后沒有買單就開車走了。老板娘著急地來到餐館附近的濱江警務站求助,希望民警幫助追回損失。了解情況后,值班民警通過視頻偵查迅速找到了就餐未付款人員,追回損失2000余元。

換位思考,民生無小案,打擊追贓從嚴從快。荔浦治安防控大隊堅持對街面現發案件全面從嚴從快打擊,把“小案快偵快破快追贓”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發力點。3小時、2小時、1小時內破案捷報頻傳,破案速度一再刷新。

8月8日上午11時,一群眾報警稱其在路邊停放電動車時,把兩部手機遺忘在電動車前面的儲物格裡,被盜走。接警后,辦案民警圍繞手機被盜地點展開調查,快速鎖定犯罪嫌疑人陳某某,於12時許在貓沖將其抓獲,追回群眾被盜手機兩台,1小時內快速破案追贓。

9月2日清晨,一豬肉鋪老板把一大塊豬肉搬上豬肉攤桌子上准備售賣,其間離開了一會,不承想被人盯上,20多斤豬肉被盜走。接警后,治安防控大隊通過視頻偵查,當即便掌握了嫌疑人作案過程和活動軌跡。不到半天時間,相繼將2名嫌疑人抓獲,追回被盜豬肉。

“破案的成就感不在於案值大小,是面對受害人時既破了案又物歸原主的皆大歡喜。錢財丟了,換誰來講都會著急,所以我們就想盡快破案,盡可能減少他們的損失。”隊員們說,有些案值雖小,但往往最關系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飽含著對人民公安的信任和期待。(廖覃麗)

治安防控大隊圍繞夜宵攤、酒吧等夜間人員密集場所持續開展“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行動。廖覃麗攝
治安防控大隊圍繞夜宵攤、酒吧等夜間人員密集場所持續開展“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行動。廖覃麗攝
治安防控大隊在巡邏中勸導使用音響的商家降音降噪。廖覃麗攝
治安防控大隊在巡邏中勸導使用音響的商家降音降噪。廖覃麗攝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