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賓區石陵鎮:種養循環增效益 串起綠色生態鏈

2022年11月21日12: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玉米喜獲豐收

水果玉米喜獲豐收。盤攝波攝

眼下,位於來賓市興賓區石陵鎮三山村委的水果玉米種植基地再一次迎來豐收季。近日,在該基地,連片的玉米隨風掀起層層綠浪,農戶正穿梭其間進行採摘、挑揀,一袋袋水果玉米將從這裡源源不斷銷往全國各地。

“我們從今年元月開始使用蚯蚓糞種植了300畝水果玉米,一年可輪種三批,每畝產量約2000斤,銷量很好。”該基地負責人黃煥日高興地說,看到一根根金黃的玉米變成口袋裡的“金棒子”,他已打算在明年擴種至1000畝,拓寬致富路。

水果玉米種植是石陵鎮打造農業生態循環種養的重要一“鏈”。今年以來,該鎮積極探索“玉米—秸稈—肉牛—牛糞—蚯蚓—有機肥”立體循環種養發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這種方式既能解決農業污染問題,又可以發揮出更高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當地養殖達人陸敏紅介紹,早在2016年,他與愛人創辦起來賓市興賓區盛世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肉牛養殖,隨著肉牛數量的不斷增加,產生的大量牛糞成了阻礙產業發展的難題。2021年初,陸敏紅在一次參觀學習中了解到,牛糞是蚯蚓最愛的一種“食品”,何不將肉牛養殖有機肥加工、蚯蚓養殖融為一體?同年2月,他便投資40萬元,建起10畝的蚯蚓養殖基地,走上“肉牛—牛糞—蚯蚓—有機肥”循環農業模式的養殖試驗之路。

肉牛養殖。盤攝波攝

石陵鎮發展肉牛養殖。盤攝波攝

“牛糞的銷路不太好,大約100元/噸,用於蚯蚓養殖后,每噸可以賣到400元,畝產量4000斤左右。”陸敏紅說,蚯蚓消解了垃圾,降解所產生“廢料”是一種非常優質的土壤改良劑,可以實現化肥減量,提高土壤有機質,對提升農產品質量大有裨益,不少周邊村屯的種植戶都前來訂購,黃煥日就是其中一員。今年以來,為使產業鏈再拉長,實現農業生態循環,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陸敏紅與黃煥日達成合作,黃煥日使用蚯蚓糞種出的水果玉米穗大鮮黃、顆粒飽滿、綠色健康,陸敏紅再將廢棄的玉米秸稈進行回收加工,制成養牛的上好青貯飼料,再與蚯蚓串在一個鏈條上,實現全程無廢,有效提升了各個環節產品的附加值。

看到生態循環種養產生的經濟效益后,不少村民也萌生了種植甜玉米、養殖蚯蚓的想法。陸敏紅信心滿滿地說:“明年大伙打算一起種植水果玉米2000畝,我也會擴大蚯蚓養殖規模至50畝,為更好走出種養緊密結合的循環發展之路貢獻力量。”(韋素瑩 覃方麗)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