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深耕教育生態 廣西北部灣銀行助力教培資金監管

2022年10月31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教育部等六部門通知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監管工作以來,廣西北部灣銀行主動對接教育部門和教培機構,成功完成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接入,多措並舉為教培資金監管業務保駕護航。

截至10月下旬,廣西北部灣銀行已為廣西445家校外培訓機構開立監管賬戶,覆蓋南寧、柳州、桂林、百色、貴港等8個地市區域,高效和專業的資金監管金融服務得到區內教育監管部門的高度認可,助力降低校外培訓機構辦學風險,促進廣西校外培訓機構規范健康發展,切實保障了學生及家長的合法權益。

聞令而動,搶抓先機夯實基礎

隨著國家有關部門對教培行業趨於常態化監管,教培資金監管成為銀行服務民生的重點工作之一。廣西北部灣銀行搶先把握政策要求,積極與區內教育監管部門聯系,多次上門對預收費課程如何管理、預收費資金的監管方式等關鍵重要工作事項進行深入溝通交流,率先獲得教培資金監管銀行的業務合作資格,與培訓機構簽署《校外教育培訓機構資金監管協議》,為校外教培資金監管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2022年3月,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全面應用工作的通知》,在此之前,廣西北部灣銀行已獲得業務合作資格,並已對該監管場景進行研究、確定本行教培監管工作方向,得以在通知發布的第一時間對接平台開發人員,認真分析需求后快速形成了可行性實施方案。

科技護航,高效接入監管平台

根據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接入需求方案,廣西北部灣銀行對照監管政策要求,依托本行信息技術團隊逐一梳理業務開發功能點,確保監管工作執行到位。為盡快推進系統接入,工作小組加班加點、全力以赴進行開發測試,認真執行每一項功能測試,深入排查定位每一項問題,高效推進需求分析、系統設計、代碼開發、代碼安全檢測、SIT測試、UAT測試、聯調測試、業務驗收等各環節工作,於2022年年7月成功接入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成為廣西區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對接成功的城商行,率先推動教培資金監管工作的開展。

接入系統后,可實現嚴控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賬戶資金流動,嚴格執行管控規則與撥付計劃,滿足教育主管部門對教培行業資金監管的要求。

一對一服務,確保教培資金監管落地落實

由於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是一個全新系統,教培機構在該系統的操作上存在較大困難。針對此類情況,廣西北部灣銀行主動承擔起教學職責,行內各機構人員自發學習平台操作手冊,對客戶進行一對一的指導與解答,確保教培資金監管工作落實到位。

今年以來,為提升教培資金監管業務辦理效率,廣西北部灣銀行為校外培訓機構開辟綠色通道,採取一系列措施配合校外培訓機構做好賬戶開立工作,同時秉持著“銀行多聯動、客戶少跑動”的服務理念,打通金融服務“最后一公裡”,主動安排專人上門為教培機構做好平台賬戶驗証、支付通道開通等后續工作,有效解決了客戶開戶難和平台流程不熟悉等疑難問題,得到客戶一致好評。

為校外培訓機構開立監管賬戶,完成了教培機構預收費資金“應托管、盡托管”的強監管工作,有效預防“違規提前收費”“退費難”“卷錢跑路”等問題發生,構筑了金融服務的“防火牆”,切實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權益。下一步,廣西北部灣銀行將積極推進創新金融發展,緊跟國家政策導向,持續推進金融科技轉型,強化政銀企合作,大力發展科技金融助力疫情防控與民生服務工作,以客戶為中心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韋昌宏)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