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民宗委視窗

江州區深入實施“三項計劃”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10月28日10:58 | 來源:江州區民宗局
小字號

  今年以來,崇左市江州區深入實施“三項計劃”,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精心組織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動,深入實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計劃”

  一是聯合開展交流活動。由民師院附一小、二小、三小、四小,江州區一小、四小、六小等多所學校聯合舉辦“建功新時代,閱讀助圓夢活動”等活動,以分享故事、散文、詩歌,少先隊新隊員入隊儀式等形式,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增強學生們的責任意識和集體榮譽感,有效促進各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二是開展各族青少年志願服務交流活動。在新和鎮、江州鎮、左州鎮、江南街道等鄉鎮(街道)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志願服務交流活動,組織廣大青少年積極投身鄉村振興、環境保護、文化傳承、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等志願服務,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各族青少年的心靈深處。

  精心服務,深入實施“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計劃”

  一是打造“暖心工程”,為新興行業從業人員提供服務,推動外賣行業等新興行業為城市發展的新動力。在人員較為集中的新興行業公司或行業主管部門中建立黨支部或下派黨建組織員,搭建起聯系服務的橋梁,整合人社、司法、工會、團委、婦聯等優勢資源,建立了19個“紅色暖心驛站”、5處“騎手充電樁”,為外賣、快遞等新興行業的各民族從業人員無償提供法律援助、休息場所、茶水、圖書閱讀、充電、無線網絡、應急藥品等暖心服務,進一步增進各民族群眾的認同感、幸福感,有效地維護民族團結的良好局面和平等、團結、互助的民族關系,促進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

  二是打造“民族團結 鄰裡”工程,增強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設“鄰裡信箱”。實行“支部閱信—解決問題—反饋答復”的閉環化管理,落實辦理負責人、明確辦理時限,跟蹤督辦。“鄰裡信箱”設立以來,共收到群眾線下來信120余封,線上反映問題185個﹔設立鄰裡議站。小區黨支部每月定期組織物管企業和業主代表、業委會召開“鄰裡會話”聯席會,收集業主訴求,傾聽心聲,由小區黨支部牽頭,推動社區、街坊會、物業服務公司、社團等協商共治,共同商議解決居民關心的大小事。通過“鄰裡議站”,有效解決沿山路有線電路“蜘蛛網”、沿山路第八組居民人行道道路損壞等多項難題﹔搭建鄰裡學堂。成立鄰裡課堂,組建鄰裡互助服務隊伍,整合各單位、各方面師資力量,吸引轄區居民走進社區,增設小區紅色讀書角,營造讀書學習氛圍,為小區的群眾搭建提高素質修養、開拓視野眼界的平台,真正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各族群眾的家門口﹔舉辦鄰裡歌圩。將小區游園、文化廣場充分利用起來,添置桌椅石凳等設施,為老年人群體聚集在一起拉家常、唱山歌等,傳唱黨的聲音。

  創新旅游發展業態,深入實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

  一是通過抖音、小紅書、微信等網絡平台發布旅游宣傳活動,吸引全國各地網友前往太平古城、新和黑水河、石景林等景區進行游覽觀光。二是發揮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寨新和鎮卜花村卜花屯的作用,開展“壯族三月三·美麗鄉村行”主題活動,通過“行走的歌圩”“甜蜜的事業”“家鄉的代言人”等環節,讓各族群眾在旅游過程中感知中華文化,在交往過程中增進相互了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三是開展線上線下旅游推介活動,積極帶動旅游企業 “走出去”,推動太平古城街區創成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羅白生態旅游區創成生態旅游示范區,促進江州區和其他各地文化旅游界更深度的合作和交流,東、西部地區各族群眾交流交往交流進一步深化。(蒙曉青)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