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普法

廣西:共建電力行業“一站式多元糾紛化解機制”

2022年10月19日09:15 |
小字號

涉電糾紛調解現場。
涉電糾紛調解現場。

近日,廣西北海市電力行業糾紛訴調工作室、欽州市浦北縣“黨建+法院+電力+N”電力糾紛訴調對接中心相繼揭牌,全力打造“全鏈式”“一站式”“網格化”電力糾紛訴調對接工作機制,推動電力糾紛源頭化解、多元化解。

近年來,隨著電網建設力度不斷加大,供用電合同、電網建設、運行及電力設施安全等電力糾紛案件也逐年增多。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積極探索與地方司法系統“共建共治共享”的電力行業執法新模式,推動成立了全國首家電力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形成了電力行業“一站式多元糾紛化解機制”的改革實踐。

聚焦“模式創新”

不斷適應和滿足新時期新形勢下矛盾糾紛解決需求

廣西電網公司以問題為導向,立足實際,找准關鍵把准脈,創新、規范化推動電力行業一站式多元糾紛化解機制建設。不斷優化調解制度體系,在防城港推動成立全國首家電力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並以此為試點,全面建立電力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以下簡稱電調委)糾紛受理、調解、履行、回訪等內部工作制度,確保行業調解有章可循﹔建立健全糾紛移交、委托等銜接工作制度,確保電調委與有關行業部門(單位)的矛盾糾紛移交或委托有效轉接﹔建立健全電調委與糾紛當事人所在地人民調解組織或單位之間聯合調解制度,發揮化解矛盾糾紛最大合力。

2021年7月10日晚,玉林市陸川縣大橋鎮,一輛攪拌車在施工過程中不慎刮斷電杆,導致800余戶停電。通過電調委進行調解,案件調解員站在公平公正中立的立場上,以其專業的調解技巧,快速化解矛盾。

“我們創新建立了電力行業和社會法律力量共同組成的調解專家庫。”廣西電網公司法規部負責人羅軍介紹,調解專家庫主要包括公檢法、科研院校、律師、社區法律工作者、保險理賠人員以及電力行業相關企業相關專家,大幅增強電力糾紛調解工作的專業性,提升調處成功率。

目前,廣西電網公司已推動在防城港、南寧、玉林等9地成立並實體化運作電力行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各地電調委嚴格規范文書和卷宗制作,做到一案一卷,不斷提升電調委工作規范化水平。

聚焦“綜合治理”

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能力明顯增強

如何推動矛盾糾紛依法及時就地化解?廣西電網公司積極發揮“涉電糾紛調解平台、電力普法宣傳平台、政企合作示范平台”三個平台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構建多方參與、社會協同,集電力普法、矛盾糾紛調處於一體的電力糾紛矛盾解決網格。

線樹矛盾是電網建設和運行中的“老大難”問題,也存在重大涉電安全隱患。2019年,梧州供電局在220千伏某輸電線路日常巡視檢查中發現,當事人嚴某在某杆塔下種植的樹木與電力線路之間的安全距離不足4.5米,樹木隨時有因安全距離不足造成樹木起火、線路跳閘停電的風險,可能嚴重影響周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及社會生產工作秩序,情況非常緊急。南方電網廣西梧州供電局依托電調委,聯合政府力量,多方發力開展調解,最終成功促成了本次“線樹矛盾”糾紛達成調解共識,有效化解電力線路與樹木之間的安全風險,也為其它網區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借鑒。

著眼於讓涉電糾紛消弭於萌芽,廣西電網公司深入開展涉電公共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建立動態風險台賬,梳理涉電矛盾糾紛排查清單、建立調解服務台賬及矛盾糾紛責任清單,實現“一隱患、一檔案”﹔通過各地市電調委實施涉電糾紛的法治宣傳、咨詢、顧問、調解“一站式服務”,確保矛盾糾紛“控制得住、疏導得通、化解得了”。

秉承“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廣西電網公司梳理、總結、提煉、編制電力矛盾糾紛調解典型案例,利用全媒體廣泛宣傳涉電公共安全常識、風險防控措施及調解工作,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正確的安全用電理念,規范安全用電行為,推動全社會形成安全用電的良好氛圍。

此外,廣西電網公司還將電力行業人民調解環節嵌入企業糾紛的處置流程,提高簡易和小額糾紛處置效率,維護社會和企業穩定大局。

強化“數字賦能”

涉電多元調解“廣西范式”價值不斷彰顯

南寧市電調委聯合地方城區法院開設“雲享法庭”,開展線上異地調解23起,並充分運用調解協議“司法確認”制度,促進調解與司法“無縫銜接”,保障調解成果執行到位,實現“矛盾就地化解”,真正實現讓電力糾紛解決提速、為人民群眾解憂。

用好人民法院網上平台,是廣西電網公司強化“訴訟-調解對接”,打造“法院+N”新模式的舉措之一。該公司總結形成“123”工作法,即發揮“一個優勢”,充分發揮電調委第三方平台獨立優勢,促進電力糾紛高效化解﹔用好人民法院網上調解平台與網上立案平台“兩個平台”﹔維護好與法院案件訴訟和調解對接機制、涉電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機制、訴訟和調解對接工作站案件分流機制等“三項機制”。推動6家基層法院和電力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聯合成立“訴調對接工作站”,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

廣西建立了信訪受理快速轉入電調委調解矛盾糾紛機制,在電調委服務平台搭建信訪問題反映通道,在信訪信息系統搭建電調委轉辦通道,實現“雙通道”運轉。同時,通過信訪數據共享、矛盾糾紛共處等方式,將協商、評估等方式有機結合,用大數據分析研判信訪走勢,提出預防化解建議,實現信息共享、工作同步,形成化解信訪案件工作合力,從信訪源頭上減少矛盾糾紛。

今年8月,南寧市電調委調解一起事件,在當事人提交調解申請當日達成了調解協議,第四日法院即下達民事裁定書對調解結果予以司法確認,真正實現了案結事了、定分止爭。

截至目前,廣西各級電調委累計調解涉電矛盾糾紛1428起,近60%的涉電法律矛盾糾紛通過調解形式化解,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服務,真正實現“矛盾就地化解”,對拓展人民調解工作領域、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廣西電網公司)

來源:廣西司法廳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