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國慶假期南寧本地鄉村游周邊游仍是出游主流 網紅民宿“一宿難求”

2022年10月04日10:17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今年國慶假期,南寧本地鄉村游周邊游仍是出游主流

  “民宿+”升溫 網紅民宿“一宿難求”

  美南原舍民宿融合文藝、鄉土、民俗等元素。記者賴有光攝

  在疫情防控前提下,國慶假期南寧本地鄉村游和周邊游仍是市民主流出游方式。住民宿成為新亮點,“民宿+”游玩升溫,網紅民宿“一宿難求”。

  游人之意不在游,在乎山水之間也。記者了解到,未來,廣西將推進“民宿+文創”“民宿+康養”“民宿+研學”“民宿+露營”等業態發展,延長民宿產業鏈,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游客享受輕鬆假期 網紅民宿“一宿難求”

  白天在院子裡吹吹風,享受午后的陽光﹔晚上品嘗農家菜,留宿鄉村聽虫鳴蛙聲……國慶假期前兩天,市民林女士帶上孩子投入鄉間田野的懷抱,住在她9月中旬就已預訂的上林下水源一家民宿。對於像她這樣的上班族來說,假期就想驅車出城,覓得一處安靜之隅,放鬆身心。

  與林女士不同,曾女士下手慢了,沒有訂到想去的民宿。曾女士說,她原打算國慶假期帶上一家老小前往馬山水錦順庄“心宿系列民宿”或馬山桔子紅了美宿,體驗泡泡屋或四合院,沒想到9月下旬卻發現國慶假期的房已被訂滿。隨后,她又打算預訂美麗南方特色民宿,結果也被告之已客滿。

  昨日,記者致電南寧周邊及上林、馬山等地的特色民宿,均被告之早在國慶假期前基本已被預訂一空。其中,主打親子游或是獨具特色的民宿受歡迎。

  從今年國慶假期看,南寧民宿入住情況總體還不錯。南寧市旅游協會精品酒店與民宿分會相關負責人、南寧泊旅公寓總經理(城市民宿)陳仕明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各民宿仍陸續有訂單。如10月3日晚,上林、馬山一帶民宿基本“一宿難求”。大部分民宿4日、5日客滿,目前訂單滿到6日。另外,南寧的城市民宿也基本客滿。

  “民宿+”游玩升溫 經營者求變創造新體驗

  在疫情防控前提下,國慶假期本地鄉村游和周邊游仍是主流出游方式,鄉村民宿搜索熱度有漲幅。據攜程平台數據,以國慶假期首日為例,整體旅游產品訂單較中秋假期首日增長125%。其中,本地游、周邊游訂單增長98%。

  窯雞,燒烤,搭帳篷……今年國慶假期,梁女士帶著一家老小六人走進美麗南方·青瓦房古村落游玩,在院子裡自己做飯,讓孩子體驗鄉村生活。相比於精致的高檔酒店,代表“詩和遠方”的小清新民宿體驗感更強,更受游客歡迎。記者了解到,隨著現代人生活觀念和消費方式的改變,有特色、有內涵的民宿成為不少游客的首選。

  記者了解到,今年9月,南寧市公布2021年度“十佳文旅項目(品牌)”,評選出十佳旅游民宿。這些民宿各有特點,如桔子紅了美宿的新中式田園風格很別致,美南原舍民宿融合文藝、鄉土、民俗等元素,南院·藝宿則主打親子主題等。陳仕明認為,民宿經營企業要形成合力、建立平台、共同推廣,才能把南寧民宿做精做強,為游客提供品質高、服務優、特色美的旅游產品。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宿突破單一的住宿,在“民宿+”上做文章,延伸多元化的消費場景,“民宿+露營”“民宿+康養”“民宿+研學”“民宿+音樂會”……民宿業在民宿產品、運營模式上不斷創新求變,為游客創造新的游玩體驗。

  一個龍頭六大片區 廣西推動民宿特色化品牌化

  近年來,民宿的熱度居高不下,國家和地方相繼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促進旅游民宿的發展。記者了解到,近幾年,廣西先后出台《廣西旅游民宿發展規劃(2020—2025年)》《廣西旅游民宿管理暫行辦法》和《廣西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專項規劃(2022—2025年)》,計劃發展一個龍頭六大片區,打造八大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到2025年廣西旅游民宿達3000家左右,並將在保持廣西本土特色的前提下,發展濱海度假型、民族文化型、田園觀光型、古鎮古村型、文化創意型等多區域的風情各異民宿群。同時加強廣西鄉村旅游民宿連片、集聚發展,推動民宿規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設,打造一批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的優質鄉村旅游民宿。鼓勵各地開發適應不同層次需求的鄉村民宿體驗產品,重點開發主題房間、特色餐飲、觀光體驗、休閑娛樂、工藝研學、親子課程、房車露營等民宿產品。建立廣西旅游民宿發展聯盟,推動旅游民宿走向融合式“抱團發展”,向多元產品的鄉村度假目的地轉變。

  未來,廣西將推進“民宿+文創”“民宿+康養”“民宿+體育”“民宿+休閑農業”“民宿+藝術”“民宿+美食”“民宿+露營”等發展,延長民宿產業鏈,培育旅游民宿新業態,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記者趙金玲 實習生黃麗梅)

  廣西打造八大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陽朔山水旅居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大新邊關風情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昭平古鎮文化民宿標杆示范地

  ●龍勝鄉村田園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潿洲島海島度假民宿標杆示范地

  ●巴馬康體養生民宿標杆示范地

  ●金秀瑤族文化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三江主題文創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