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又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鐵路開工!經過這些地方

2022年10月01日09:40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9月30日,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主導投資建設的新建南寧至深圳鐵路玉林至岑溪(桂粵省界)段(簡稱玉岑鐵路)實現全面開工建設。

  玉岑鐵路線路示意圖

  玉岑鐵路是在建南寧至玉林鐵路的延伸,是南深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玉岑鐵路自玉林北站引出,經北流市、容縣、岑溪市至桂粵省界,預留向東延伸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條件﹔項目全線設玉林北站、容縣南站、岑溪東站共3個車站,其中玉林北站為南玉鐵路在建車站,容縣南站、岑溪東站2個為新建車站。項目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111.04公裡,橋隧比85.4%,批復概算總額182.13億元,建設工期42個月。

  玉岑鐵路設計效果圖

  據悉,目前項目基本建設程序已基本完善,為項目全線開工建設創造了前提條件。項目充分總結南玉鐵路項目建設經驗,通過抓好玉岑鐵路施工圖設計管理,統籌謀劃設置玉岑鐵路“預制構件智慧中心”等措施,積極推進玉岑鐵路系列“樣板”示范工程和創優工作落地,全力把玉岑鐵路打造成全國示范工程。

  玉岑鐵路重點工程容岑隧道出口

  玉岑鐵路岑溪黃華河大橋施工現場

  玉岑鐵路六豐頂隧道洞口清表開挖

  玉岑鐵路項目作為南深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西端通過南玉高鐵,在南寧樞紐銜接雲桂、南憑、貴南高鐵,東端銜接粵港澳大灣區。項目建成后,南寧與粵港澳大灣區將實現2~3小時交通圈全覆蓋,對於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促進廣西全面深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兩廣通道質量、擴大兩廣通道能力、填補區域路網空白,支持玉林等沿線地區推進資源開發和承接產業轉移、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廖欣 通訊員陳果)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