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筑牢廉潔防線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廣西大力推進清廉鄉村清廉社區建設

2022年10月01日09:30 |
小字號

清廉廣西建設啟動以來,自治區民政廳作為清廉社區建設責任單位之一,認真履行職責、精心制定方案、加強工作統籌、抓好跟蹤督導,抓住村(社區)兩委干部這個關鍵,積極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大力推進清廉鄉村、清廉社區建設。

自治區民政廳印發《關於推進清廉鄉村、清廉社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對民政行業領域推進清廉鄉村、清廉社區建設進行了部署安排,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重點在基層組織建設、掃黑除惡斗爭和“掃黃打非”工作、城鄉社區民主自治、素質提升工程、村(居)務公開民主管理5個方面進行建設,為民政行業領域清廉社區工作的順利開展夯實基礎。

“我們村務監督委員會將切實提升村務監督工作實效,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營造風清氣正的鄉村政治生態環境。”近日,一期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專題培訓班在桂林市舉行,與會人員參與培訓后表示受益匪淺。

廣西完善和規范居民(代表)會議、兩委聯席會議等制度,推動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引導居民群眾有序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管理,擴大居民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監督權。今年以來,南寧市通過“逢四說事”“老友議事會”、廉潔工作站等多種形式,廣泛收集居民對社區規劃、清廉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召開老舊小區改造專題議事協商會議1341場。梧州市龍圩區結合“鄰裡黨建”模式,依托“紅色鄰裡議事廳”和微信群開展鄰裡清風議事會,共收集居民建議意見320多條,協商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26個。(記者廖志榮 通訊員安忠芳)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