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浦北縣:深化“道德超市”功能 為鄉村振興“加分”

2022年09月30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道德超市’建好后,為村裡公益事業籌工籌勞可以換積分,參與衛生大掃除可以換積分,既為村裡做了貢獻,又能兌換生活用品,兩全其美,村民參與鄉村振興的熱情更高了。”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黨委書記溫國霖介紹道。

近年來,北通鎮不斷深化和升級“道德超市”功能,持續推進“道德超市”在鄉村振興展現新作為,為鄉村振興添力“加分”。

讓“道德超市”成為培育典型的“孵化器”,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北通鎮制定出台了《“道德超市”積分兌換管理指導方案》《“道德超市”積分兌換管理辦法》和《“道德超市”積分兌換評定標准》,明確了10個方面21項積分標准,率先在九梅麓村建設浦北縣第一個“道德超市”。目前,全鎮共建設“道德超市”示范點3個,通過道德超市積分評比,今年共評比出致富能手5人、好婆婆好兒媳各10人、文明家庭6戶、文明戶8戶,群眾共兌換“道德超市”積分3750分,兌換價值1.8萬元的商品,先進典型紛紛涌現,鄉風文明水平進一步提升。

讓“道德超市”成為內生動力的“加速器”,推進鄉村產業發展。北通鎮堅持“以村聚產、以產興村”的發展思路,以“道德超市”為渠道,在“道德超市”增加產業積分,按照“一戶一業”產業發展思路,制定產業發展激勵措施,激發群眾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助推鄉村特色產業提檔升級。該鎮通過道德超市激勵機制,打造了黑葉荔、黑黃皮、紅椎菌、蜂蜜等一系列特色農業品牌,建設了石祖禪茶園、農家樂、泥巴房民宿、茶葉採摘、農耕文化體驗為一體等特色鄉村旅游產業。今年以來,推進3個自然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5萬元,全鎮發展助力種植優質荔枝、黑黃皮、紅椎菌等產業收入達100多萬元,帶動村民平均每戶增收5000余元。

讓“道德超市”成為村民自治的“助推器”,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北通鎮深化“道德超市”助推鄉村治理模式,協同推進鄉村環境整治工作,圍繞村庄設施配套、功能優化、風貌提升等開展道德積分評比,對不積極配合工作、不參與鄉村環境整治的農戶,進行對應的教育、懲罰和扣分,通過教育引導、以罰促管,完善參與機制,激發村民建設美麗鄉村的熱情。

近年來,“道德超市”推動解決村庄改造的難題8個,整治鄉村環境問題42個,推進道路硬底化約5公裡,有力助推當地打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新農村。(黃廷國)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