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第四屆中國—東盟衛生應急合作論壇亮點多多

背囊急救隊成立 AED急救地圖亮相

2022年09月25日10:08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9月23日—25日,第四屆中國—東盟衛生應急合作論壇在南寧舉行。此次論壇亮點紛呈,包括廣西背囊急救隊成立、廣西自動體外除顫儀(AED)急救地圖正式亮相及廣西航空醫療救護基地揭牌。

  本次論壇以中國—東盟災害救援桌面推演、救援實踐+人才培養、應急管理+隊伍建設、科技創新+轉化應用為主要議題,扎實推進中國—東盟衛生應急事業高質量發展。

  昨日上午,論壇現場舉行廣西背囊急救隊成立儀式。背囊化衛生應急快速小分隊是衛生應急隊伍的組成部分,主要定位於突發事件后交通阻滯,導致大型醫療設備無法到達現場時,打通緊急醫學救援“最后一公裡”,為災害現場執行救援任務提供有力保障。廣西醫學救援協會會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院長羅杰峰介紹,背囊急救隊能在30分鐘內快速響應,通過地面、空中運輸或徒步等方式將救援人員和物資,快速送達災害一線。背囊急救隊攜帶的裝備可滿足在災害現場執行快速診檢、現場急救、簡易手術、初級生命支持、衛生防疫和中毒處置等救援任務的需求,並具備一定程度的獨立野外自我保障能力,可以滿足各類突發事件先期處置需要。

  近年來,我國在主要城市的大型交通樞紐及人流密集型場所陸續開展AED配置工作。目前廣西AED覆蓋率極低,首府南寧低於3台/10萬人,這對緊急救援、院前急救來說是致命的。因此,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填補這個生命“缺口”。在本屆論壇上,廣西AED急救地圖正式亮相,AED投放地點上線百度地圖。下一步,要在全社會推廣普及急救知識和AED使用方法,提高公眾對急救的重視度,鼓勵更多公眾第一時間參與到心肺復蘇的自救互救當中。

  航空醫療救援作為衛生應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類突發事件的衛生應急保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進一步提升航空醫療救護能力,國家衛健委和中國民用航空局選定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與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梧州市人民醫院、柳州市人民醫院、柳州市工人醫院6家單位作為中國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醫療機構,並依托廣西航空醫學救援培訓基地,授予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廣西航空醫療救護基地”牌匾。基地將充分發揮航空醫學救援的優勢,承擔區域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任務、醫療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務,提升廣西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能力,深化與東盟各國在急診醫學、醫學應急救援交流。(記者葉禎 實習生陳妍潤)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