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林縣古障鎮:做足"山"字文章 書寫鄉村產業振興

2022年09月19日08:46 |
小字號

近日,走在西林縣古障鎮山間地頭,目之所及滿山翠色滿林“金”,隨處可見採茶的茶農和護理果樹的果農,呈現出一派忙碌的鄉村勞作景象。

正在茶園裡採茶的央達村脫貧戶王文英介紹說:“我家種有茶葉5畝,今年採茶收入目前大概有1萬元,我家還種有沙糖桔10畝,去年賣沙糖桔就有10萬元左右,今年沙糖桔產量估計能達到6萬斤。”

王文英正在採茶。

在古障鎮,像王文英一樣依托“山”字產業發展實現脫貧致富的農戶還有很多很多。古障鎮地處桂滇黔三省(區)交界處,轄區內地形、地貌主要以土山為主,土質肥沃。該鎮立足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和自然資源條件,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打造產業強鎮為目標,大力發展山上經濟,走出了“茶葉+沙糖桔+經濟林木”三條並進的綠色生態產業發展之路,形成了特色產業互助互補的綠色發展新模式,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空間布局上處處有金山。在當地黨委政府長期的大力支持和引導下,該鎮群眾積極在田間山腳處種植以沙糖桔為主的優質水果,在緩坡山腰處種植生態茶葉,在陡坡山頂處種植杉木、鬆木等經濟林木,形成了頗具特色的產業結構布局。

茶廠工人正在晾鮮茶。

在時間布局上月月有收入。該鎮沙糖桔採收時間為每年12月份至次年2月份,而茶葉採摘時間為每年的3月份到10月份,水果的收獲和茶葉的採摘在時間上完美互補,讓群眾月月有收入,全年不間斷。同時杉木、鬆木等生產周期長的經濟林木,在收成時可為群眾增加大額收入。

古障鎮以“產業養產業”“產業促產業”的綠色發展模式,有效促進群眾經濟收入持續增長,轉化為鄉間隨處可見的一棟棟小洋樓、一輛輛小汽車。據統計,全鎮現已種植優質水果6.7萬畝年產值約4.5億元,茶葉6.5萬畝年產值約1億元,森林覆蓋率達83.11%,素有西林縣“茶葉第一大鎮”“水果第一大鎮”的美稱,榮獲百色市2020年度“產業振興紅旗鄉鎮”。(吳仙裙 黃藍瑩)

來源:西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