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都安:凝聚“青”能量 綻放“青”光彩

2022年10月26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都安瑤族自治縣不斷加強年輕干部培養,為鄉村振興凝聚“青”能量。通過搭平台、壓擔子的方式,讓年輕干部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等吃勁崗位任職,激發年輕干部的斗志,使其在錘煉中增長才干、增強本領,在基層一線綻放“青”光彩。

轉變的是身份和崗位,不變的是初心

“小陳踏實肯干,我們有困難她都主動幫忙,今年家裡養了2頭豬,在她的幫助下我申請得了1400元的產業獎補。”近期,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百加村村民陸柳艷對入戶走訪的工作人員說。

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百加村駐村工作隊員陳梓熒到上游隊查看籃球場建設進度。韋總攝

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百加村駐村工作隊員陳梓熒到上游隊查看籃球場建設進度。韋總攝

陸柳艷口中的小陳正是駐村工作隊員陳梓熒,今年26歲,2021年從縣委組織部派到百加村駐村。

起初由於聽不懂方言,跟群眾溝通便成了一道難題擺在她的面前。“村裡老人居多,日常交流基本用壯話,剛開始下隊入戶時,都要村干部幫忙做翻譯。”回想起一年多前剛到村裡工作的情形,她不由感慨道。

從機關到村一級,從組工干部到駐村工作隊員,轉變的是身份和崗位,不變的是初心。

“多學多做,自己才會獲得多一些成長。”當遇到困難時,陳梓熒時常告誡自己,實干是一門必修課,要經受得住磨煉,挑得起擔子。

讓山裡的“甜蜜”產業走出去

“前些日子拍的蜂蜜宣傳短視頻瀏覽量達到1.3萬了!”澄江鎮德雅村黨組織書記助理韋秋圓興奮地說,這讓她在探索運用新媒體宣傳產業的信心倍增。

德雅村距離縣城25公裡,地處偏遠,山多地少,山路崎嶇,堅挺的大石山舉目可見,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民素來有養蜂經驗,但零散,不成規模。

韋秋圓所學專業是民俗學,她發揮做田野調查的能力,下隊熟悉村裡的地理環境,對現有的野生岩黃連、吳茱萸種植和養蜂產業進行摸底,了解產業項目發展規劃、進度和問題等,同時利用節假日走訪了河池市其他10個縣(區)和縣內13個鄉鎮,重點圍繞產業振興進行調研,並將了解到的情況與村干部、駐村工作隊交流探討,謀劃產業發展方向。

安瑤族自治縣澄江鎮德雅村黨組織書記助理韋秋圓向蜂農學習辨別成熟蜜的方法。周國三攝

都安瑤族自治縣澄江鎮德雅村黨組織書記助理韋秋圓向蜂農學習辨別成熟蜜的方法。周國三攝

今年,為進一步發展壯大產業,增強村級“造血”功能,村裡整合資金新建了5個蜂場共養殖190箱蜜蜂,蜜蜂主要採的是野花和中草藥吳茱萸花,釀造出來的蜂蜜,呈琥珀色,芳香濃郁,味道香甜,產量達1300斤。

“我們的蜂蜜品質很好,但是知名度不高。”如何讓山裡的“甜蜜”產業走出去,帶動更多群眾增收是韋秋圓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她嘗試通過線上的方式加強宣傳推廣,找來了村裡的養蜂能手藍旭超,帶上手機來到蜂場就拍起了起來。當看到第一次面對鏡頭顯得生怯的藍旭超時,她一邊鼓勵一邊指導,一遍不行就再來一遍,直到后來藍旭超說話不再卡頓,能夠自信、流利地介紹著。

“基層是一個成長的大舞台,我學到了如何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用心傾聽和了解群眾想什麼、難什麼、盼什麼。”韋秋圓表示,很珍惜到村任職的機會,將努力在實踐中發揮才能,練就過硬本領。

深扎根隻為積蓄更多的能量,破土而出,茁壯成長。都安瑤族自治縣一批年輕干部亦是如此,在錘煉中增長才干,積極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努力在鄉村振興中上留下奮斗的足跡。截至目前,都安瑤族自治縣選派了28名選調生到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村委主任助理職務﹔從縣直、企事業單位中選派150余名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到鄉村振興重點村、脫貧村駐村﹔通過提拔、招錄等方式安排180余名年輕公務員到19個鄉鎮機關任職。(鄧安尼)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