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港:撂荒地“活”起來 土地流轉勾畫豐收圖景

2022年09月0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雙搶”時節,走進廣西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新華村,廣闊的稻田上一片金黃,收割機正“突突”作響工作著,一旁的農民正忙著將“新鮮出爐”的稻谷裝袋,好一幅產業興旺的豐收圖景。

“2020年以前,這裡都是撂荒地,現在已經全部‘活’起來了,水稻畝產450多公斤,比原來農戶自己耕種每畝多50多公斤。”新華村第一書記陳東介紹。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進城務工的青壯年人數逐年上升,土地撂荒現象日漸增多。新華村積極探索土地入股經營模式,把撂荒的耕地流轉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以小並大,打造高標准農田,完善機耕路、水塘、三面光水渠等基礎設施,讓撂荒地恢復“造血”功能。

港南區橋圩鎮新華村組織力量抓“雙搶”。徐智堅攝

港南區橋圩鎮新華村組織力量抓“雙搶”。徐智堅攝

新華村現已流轉土地1300多畝,重點發展糖料蔗及水稻產業,村集體年收入由原來的3萬多元增加到2021年的120萬元,實現資源變資產,農民變股東。2022年春節前夕,村集體拿出40萬元分紅給全體村民。“土地流轉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也增加了農民收入。”陳東高興地說。

土地流轉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近幾年來,貴港制定出台加快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方案,落實好土地流轉扶持政策,推動土地“活”起來。

覃塘區因地制宜創新實施土地預流轉模式,通過與農戶簽訂預流轉協議書,提前收儲土地,量身定做“土地身份証”,建立“土地超市”(農村土地流轉信息數據庫),將手續完善的預流轉地塊信息投放到覃塘區產權交易中心線上公布。

實施土地預流轉后,項目方可以通過“E農村”交易平台競價招標。金額較大的有漢世偉現代豬舍項目,共投資7.5億元,涉及12個村,農戶與企業簽訂豬舍租賃合作協議,以投資資金10%的比例收取租金,4000多戶農戶直接受益。

貴港地處潯郁平原,自然資源條件得天獨厚。近幾年來,該市通過土地流轉整合土地資源,積極引進重點農業龍頭企業,促進現代農業特色示范區加快建設,推動農業現代化、集約化發展。

位於覃塘區黃練鎮平寨村的百盛農業稻蝦綜合種養示范基地,2021年實現畝產小龍蝦225公斤,400畝稻蝦田年利潤達120萬元。據統計,截至目前,貴港已建成稻蝦田7.55萬畝,今年上半年成品蝦產量750萬公斤,產值4.35億元以上,“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的產業興旺圖景躍然紙上。

工人在稻蝦田裡收獲稻蝦。徐智堅攝

工人在稻蝦田裡收獲稻蝦。徐智堅攝

土地“活”起來,農民收益多,促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也促進“農業+鄉村旅游”的融合發展。許多村通過土地流轉新模式,引進優質旅游企業,打造鄉村旅游區,為鄉村振興增添新的動力。

平南縣大鵬鎮景華村因地制宜推行農民入股經營模式,將17500畝林地入股北帝山森林生態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建設,原本效益較低的灌木林、石頭山成為吸引全國各地旅客的知名旅游景區。入股的村民享有5%的門票分紅,全村2300名村民變股東,直接或間接帶動當地860人就業,可謂是“點石成金”。

平南縣北帝山森林生態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張慶杰攝

平南縣北帝山森林生態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區。張慶杰攝

如今,夏日裡廣袤無垠的荷美覃塘景區、富有文藝氣息的山邊村文創基地、根竹鎮鄉村振興示范帶綜合文創園……一個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已成為一個個炙手可熱的鄉村旅游勝地。截至目前,貴港市建成國家級“中國美麗休閑鄉村”3個、自治區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16個。2021年,全年累計接待游客312.37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產業總收入30015.26萬元。

土地流轉,喚醒了“沉睡”的田野,“轉”出了鄉村振興加速度,“轉”出了農民幸福生活。潯郁大地,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農村新畫卷正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鋪展。(覃心、莫淑媛)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