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來賓:利用虛擬商品詐騙老人 這個團伙栽了

2022年09月08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個詐騙團伙,在網絡平台上發行虛擬商品以高額收益回報方式實施詐騙,騙取多位老年人的錢財,來賓警方經過三個多月的艱苦偵查,奔赴多個省(區),終將這個團伙一網打盡。目前,這個團伙11名骨干成員已被來賓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今年5月中旬,來賓市公安局良江派出所接到張某和羅某等人報案稱,1月份,他們通過介紹人蘭某科等人推介,陸續在“三馬臻品”網絡平台參與商品競拍,現平台已經關閉,錢要不回來,疑似被詐騙了,希望民警幫助他們追繳被詐騙的錢財。

因案情重大,接報后,來賓市公安局、興賓公安分局聯合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專案組根據張某、羅某提供的線索,專案組很快就查清該詐騙團伙系以柳州籍廖某芳、范某盛和雲南籍王某軍等人為首,利用“三馬臻品”平台實施詐騙,負責技術支撐為湖南籍男子蘭某鈺。

據了解,該詐騙團伙在“三馬臻品”網絡平台上發行虛擬商品玉器、黃金首飾、茶葉等,以高額收益回報方式吸引玩家掃碼加入團隊參與商品競拍,加入競拍的玩家通過發展下線玩家在平台內參與商品競拍,獲取平台積分獎勵和下線人員參與競拍商品消費積分返點獲利,積分和人民幣的比例為“1:1”,即1積分等於1元人民幣。下級玩家想要參與競拍,必須向上級玩家購買積分,下級玩家積分不能向上家兌換成人民幣,隻能通過發展下家獲利。

廖某芳等人在來賓發展有下級代理蘭某科,蘭某科在來賓市興賓區、合山市等地發展了張某、羅某等以老年人為主的40多名下級玩家參與商品競拍。

多名下級玩家發現詐騙端倪,廖某芳等人決定關停“三馬臻品”平台進行收割。之后,廖某芳等團伙又陸續通過“Helium-3”飛船、“DCT數字雲商”等平台實施詐騙。

專案組經過偵查掌握了廖某芳等人的犯罪証據后,分別在來賓、柳州、湖南長沙、雲南曲靖和廣東深圳等地對詐騙團伙實施同步收網行動。經專案組民警經晝夜奮戰,成功抓獲蘭某鈺、廖某芳、范某盛、王某軍、肖某君、蘭某科、袁某平和李某等11名骨干成員。

經審訊,蘭某鈺、廖某芳等人對利用“三馬臻品”等平台實施詐騙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廖某芳、蘭某鈺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韋晉 羅強 蔣文媛)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