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灌陽縣視窗

灌陽瑤鄉:4000畝禾花魚“開捉”

2022年09月02日12:00 |
小字號

村民在開心地捕捉禾花魚。
村民在開心地捕捉禾花魚。

“大家快看,我捉到了一條好大的鯉魚,足足有一斤把!”8月31日上午,在廣西灌陽縣西山瑤族鄉羅家村“稻+魚”種養基地,田間一片歡聲笑語,村民們在田裡來回穿梭捕捉禾花魚,忙得不亦樂乎。當天,灌陽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在該基地進行禾花魚養殖測產。隨著羅家村“稻+魚”基地的禾花魚“開捉”,也預示著該鄉4000多畝禾花魚正式開捉。

金秋時節,稻谷飄香魚滿“倉”。禾花魚,因採食落水的禾花后長大,魚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禾花魚,稻與魚共生,相輔相成。西山瑤族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這裡是灌陽“海洋山礦泉水”的產地,水質非常好,當地黨委、政府通過深挖優勢條件,建立了羅家村“稻+魚”種養基地。該村村民唐干富通過土地流轉承包了120余畝水田,通過水稻種植+禾花魚養殖,每年可以增收20多萬元。

當天,經過灌陽縣農業農村局測產,每畝平均產禾花魚65斤。唐干富聽到時這個好消息,他難掩內心喜悅,一邊開心的捉禾花魚一邊說:“今年的禾花魚長得很好,按今年的測產計算,總產量可達8000斤,按當前市場價每斤30元,僅禾花魚一項收入可達20多萬元。”

據了解,在灌陽縣西山瑤族鄉,家家戶戶都有養殖禾花魚的習慣,因為水質好、水溫低,產出的禾花魚魚鱗錚亮,肉質細膩,煮出來的魚湯鮮甜可口,深受大眾喜愛,該鄉曾經賣到每斤45元,還一斤難求。現在正是中稻收割的時節,西山瑤族鄉4000多畝禾花魚也到了全面捕撈的季節。據鄉政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預計產量可達16萬斤,產值480多萬元,成為很多瑤鄉同胞增收致富的好渠道。(陸仕臣、周玉樺、周海軍)

來源:灌陽縣委宣傳部

村民在啟運禾花魚。
村民在啟運禾花魚。
村民在捉禾花魚。
村民在捉禾花魚。
羅家村稻+魚生產基地一角。
羅家村稻+魚生產基地一角。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