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不能露面的95后禁毒英雄

2022年08月2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2年廣西公安榜樣“百日行動先鋒”宣傳發布活動在廣西南寧市舉行。一場10名“百日行動先鋒”的宣傳發布活動隻有9名當選者上台與媒體朋友們見面。在這榮耀的時刻,年輕的95后禁毒英雄伍世猷缺席了……

特殊的工作性質,讓伍世猷成為了不能露面的英雄。

2017年從警以來,伍世猷參與偵破毒品案件414起,其中刑事案件138起,治安案件276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73人,打掉犯罪團伙46個,繳獲各類毒品7.87公斤,手槍2支,子彈22發。

在緝毒一線作戰,每一起案件,都在伍世猷心裡留下深深的印記。

由於工作成績突出,伍世猷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個人嘉獎1次,榮獲“十佳善執行好干部”等稱號。

抓捕現場。警方供圖

抓捕犯罪嫌疑人現場。警方供圖

尖刺扎進了腳掌,他忍痛沖向毒販

近年來,涉毒違法犯罪活動智能化、專業化趨勢明顯,犯罪手段層出不窮,給緝毒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作為一名黨員,伍世猷始終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作為一名緝毒警察,他始終在禁毒一線作戰。

2018年11月,廣西欽州市靈山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在工作中獲悉:一名靈山籍男子有運輸毒品到外地販賣的嫌疑。當地警方成立專案組,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運毒路線,且攜帶有槍支等基本情況。伍世猷立即與戰友一同連夜奔赴外地對嫌疑車輛進行布控。

當晚22時50分許,嫌疑人駕駛摩托車進入警方視線。伍世猷與戰友抓准時機馬上對其進行攔截,一舉將犯罪嫌疑人胡某文抓獲,並在其身上繳獲毒品海洛因347.12克。

15分鐘后,一輛嫌疑小轎車也進入了民警的布控范圍,伍世猷與戰友驅車將其逼停,並迅速實施抓捕。由於時值深夜,能見度非常低,加之布控地點地理環境較為復雜,伍世猷在奔跑中摔進一個兩米多深的臭水坑中,他感到左腳掌突然傳來一陣鑽心的劇痛。

而此時抓捕行動正處於關鍵節點,伍世猷一咬牙,忍著劇痛爬出水坑,繼續向抓捕目標沖去,並與同事一起成功將犯罪嫌疑人陳某昌、陳某龍控制住,在陳某昌身上繳獲毒品海洛因0.07克。

直到抓捕行動結束,伍世猷這才停下來查看自己疼痛的腳掌,脫掉鞋襪后發現腳掌已被尖刺刺穿了一個洞,汩汩的鮮血一直冒個不停。同事們見狀趕緊把他扶起來送去醫院進行包扎。

當晚,經過專案組民警的不懈努力,一舉破獲一起特大運輸、販賣毒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繳獲毒品385.52克、槍支2支、子彈22發、管制刀具2把等。

討論

伍世猷(左)和戰友討論技戰法。警方供圖

探索創新技戰法,他勇當禁毒排頭兵

隨著公安機關打擊力度的不斷加大,涉毒違法犯罪的空間不斷被壓縮,犯罪分子的手法也愈發隱秘,線索和情報的獲取也愈發艱難。伍世猷從事禁毒情報研判工作后,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打開工作局面:要打好禁毒整治這場攻堅戰,必須盡快轉變理念,增強涉網打擊能力。

經過半年多日以繼夜的攻堅和反復調試,伍世猷成功總結出“涉毒信息擴線分析法”等多套技戰法,能夠快速、准確地發現涉毒線索,確定偵查方向,並進一步深挖擴線,實現全鏈條精准打擊,推動“雲上禁毒”提質增效。

這些技戰法被一線警種運用到實戰當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特別是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伍世猷通過總結創新技戰法,偵破毒品案件126起,其中刑事案件27起,治安案件99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63人,打掉犯罪團伙9個,繳獲各類毒品287.59克。

2020年6月,靈山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在偵辦一起販賣毒品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黃某堂異常狡猾,落網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實。根據掌握的線索,伍世猷察覺到黃某堂的背后很有可能隱藏著一個販毒網絡。

審訊工作遇到瓶頸后,伍世猷馬上對黃某堂的信息逐一甄別、比對,梳理整合出一條禁毒情報,並發現多名吸毒人員及上線梁某日等線索。

通過深入調查,伍世猷發現梁某日經常前往崇左市邊境地區購買毒品后返回欽州市販賣。至此,一個以梁某日為首的販毒網絡逐漸浮出水面。

同年7月23日凌晨,正當犯罪嫌疑人梁某日再一次前往崇左市購買毒品時,由欽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牽頭的專案組立即對梁某日駕駛的車輛進行布控攔截,最終在高速出口附近將其抓獲,並繳獲毒品海洛因350克。

隨后,專案組順藤摸瓜,又繼續抓獲涉嫌販賣毒品的黃某卉及7名吸毒人員。至此,警方一舉打掉一個跨市4層級吸販毒網絡,10名涉案人員悉數落網。

現場

抓捕犯罪嫌疑人現場。警方供圖

廢寢忘食挑重擔,他不懼險難磨利刃

今年,在廣西公安廳禁毒總隊協調指揮下,欽州市公安局會同多地警方偵辦的一起特大販毒案件中,伍世猷擔任專案組情報研判員。

由於該案涉案人員眾多,層級關系復雜,活動區域廣闊,案件線索零散,藏匿在多個重點涉毒村鎮的涉案人員訂立攻守同盟,拉幫結派,異常警覺,落地摸排及取証難度大,案件偵辦艱辛可想而知。

接到任務后,伍世猷便一頭扎進工作中,每天以辦公室為家,白天搜集情報信息,夜晚分析研判比對,仔細梳理每一條信息、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200多個日日夜夜,伍世猷殫精竭慮,廢寢忘食,共梳理了1萬多條資金流、2萬多條通信流。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伍世猷與戰友的不懈努力,最終成功將這個跨兩廣12地市14層級販毒網絡梳理得清清楚楚、井井有條,為專案組摸清整個販毒團伙的網絡架構和有關線索提供了有力的情報支撐,對后期偵查過程中全力推動案件進程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截至8月11日,全案共抓獲涉案人員515名,其中採取刑事措施143名、強制戒毒182名,其他處理190名﹔繳獲各類毒品1075.94克,制毒原料麻黃鹼2467.47克、甲基苯丙胺液體原料111.56公斤﹔查扣制毒工具一批、毒資77.97萬元、汽車4輛﹔聯合廣東破獲湛江、廣州、佛山目標毒品案件4起,成為廣西公安禁毒部門有史以來單案處罰數人數最多的毒品案件。

為“無毒”而戰,無怨無悔!伍世猷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保持扎實的工作作風和敬業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積極投身禁毒事業,恪守奉獻不言苦,用奮斗和擔當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陳燕 徐家亮)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