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心圩江流域治理成效顯著【3】

2022年08月31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明月湖公園之跨湖棧橋。廖燕妮攝
明月湖公園之跨湖棧橋。廖燕妮攝

四時風光賞不盡,秋高氣爽色正佳。8月28日,“明月清源,心許此江”攝影、短視頻、故事征文大賽採風活動在南寧舉行,來自廣西攝影家協會、廣西新聞攝影學會的30多位攝影家開展了為期半天的心圩江流域治理亮點採風。

心圩江,古稱“星盈江”“龍溪”,是南寧市流域最長、支流最多、服務面積最廣的內河,貫穿南寧市整個西北片區。在新建的銅鼓陂那田文化園裡,寬闊的河道穿過沿途村落,休閑長廊、銅鼓藏寶園、觀景平台、文化廣場等設施初現雛形,游客可在水壩周邊體驗農耕文明,觀賞那田文化。

明月湖水質提升工程是心圩江流域治理項目15個子項之一,改造后的明月湖公園內設置了黃花風鈴健身花帶、濱水彩帶環等景觀,形成“一廊一帶一環多園”的景觀特色,給人們帶來層次豐富的視覺和感官體驗。兩岸的灘涂和植被構建了生態濕地系統和海綿系統,讓人們能近距離接觸生態濕地,直觀感受水生物淨化水質的效果。此外,公園內還配套建設籃球場、足球場、停車場,形成體育競技、休閑娛樂新場所,讓附近居民更能自由享受生活的美好。

“心圩江我十幾年前就來拍過,現在綠化做好了,水也變清了,從荒山野嶺變成一個現代化的公園,讓人意想不到。隨著心圩江環境治理得越來越好,這裡的景色非常適合我們進行攝影創作。”攝影師盧伊琳表示。

據介紹,2017年以來,廣西南寧北投心圩江環境治理有限公司充分發揮北投集團全產業鏈、人才技術、籌融資、大型項目運作綜合能力等方面優勢,按照“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長制久清”的要求,堅持全流域、全要素理念系統綜合治理,整治河道17.93公裡,整治支流3條,沿線建設明月湖公園、北投體育公園等5個生態公園,配套球場、驛站、停車場、親子活動場地等設施,實現“水暢、湖清、岸綠、景美”的城市河道生態治理目標,治理流域惠及群眾20多萬人。(彭恩琴)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