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桂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桂林:將公勺公筷進行到底

2022年08月24日16:06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積極倡導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加大日常檢查力度,提高餐飲單位安全意識,有效降低食源性疾病的發生。

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向餐飲企業發放倡議書,要求餐飲企業張貼宣傳海報、擺放餐桌台卡、LED顯示屏滾動播放公益標語等方式,向群眾宣傳“公勺公筷、健康常在”的理念,普及公勺公筷是阻斷疾病傳播有效途徑的安全知識,形成強大的社會共識,引導群眾自覺響應倡議號召,共同參與文明餐桌建設。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過程中,桂林市各相關部門積極宣傳推廣,形成人人踐行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社會氛圍,如今,桂林市民願意使用公勺公筷的意願高漲,群眾知曉率、認同率和使用率將近100%。

加大培訓力度。通過線上培訓、現場指導、觀摩先進單位等方式,提高餐飲服務單位的食品安全意識和社會責任感,自覺樹立健康服務理念。要求餐飲服務單位為顧客配備“公筷公勺”,使之成為每張餐桌的“標配”。同時,積極倡導分餐模式,大力宣傳“分餐位上餐”“分餐自取”等分餐模式,引導市民轉變用餐習慣,推動形成“舌尖”文明新風尚。目前,市場監管部門已組織開展相關培訓13場次,參與人數700余人。

強化監督檢查。結合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活動,市場監管部門加大用餐高峰期巡查頻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是否在醒目位置擺放“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提示牌﹔是否設立文明餐桌引導員,用餐時主動引導顧客使用公筷。鼓勵餐飲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出台相關鼓勵和獎懲措施,激發顧客參與熱情。今年以來,共出動市場監管執法人員680余人次,對全市餐飲營業點進行公勺公筷宣傳檢查。

“形成文明餐桌新風尚並非一蹴而就。公勺公筷有利於阻斷病菌傳播,我們有信心、有耐心、有決心將公勺公筷進行到底!”桂林市市場監管局食品餐飲科負責人對接下來的“舌尖上的文明”工作充滿信心。(周振宇)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