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訪企拓崗促就業”

建設電網 與電同行 創業青年闖出電力事業的一片天

2022年08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從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王振波與同窗好友6人共同創辦了廣西拓倫電力工程有限公司。

這是一家“非常年輕”的電力企業,創始人團隊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公司僅成立3年,擁有百余名員工,年產值已破億,已交付工程合格率為100%,得到了廣大客戶的好評。

若要問這些年輕人,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闖出自己的路子?他們會回答——“不服輸,堅定信念往前沖”。

這是一家“非常年輕”的電力企業。受訪者供圖

這是一家“非常年輕”的電力企業。受訪者供圖

從零開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

王振波計劃創業的念頭源於一次就業講座。在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念書時,校方邀請了創業成功的學長回校作經驗分享。那次交流分享在王振波的人生埋下了一顆等待澆灌的種子,那就是“要創辦一家獨立優質的電力企業”。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象,同一間宿舍的同學們聊天時偶爾也會說:“如果有機會,我們就一起創業!”這半是暢想,半是諾言。

2016年夏天畢業后,7個人各自發展,各奔東西。王振波從最基層的技術員開始做起,跟著施工隊走南闖北,先后在南寧、柳州和貴州等地打拼。這些在一線工地工作的經歷,為他日后創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自治區級產業園協調大停電施工現場交底會。受訪者供圖

自治區級產業園協調大停電施工現場交底會。受訪者供圖

王振波白天在工地做技術活,晚上回到宿舍就整理項目資料,他從一個個項目中積累了大量經驗。慢慢地,他組建了自己的施工隊。“那時候比較艱苦,事情都要親力親為。”從購買材料、管理現場、安排工作、整理資料等等,一環扣著一環,他都應對自如。一路走來,從無到有,經歷了許多艱難的時刻,甚至背負債務,可王振波都咬著牙挺了過來。

“在南寧時,我身上僅剩6萬塊錢,花5萬多買了一輛皮卡車就開始帶隊施工,一直到現在我都舍不得賣掉它。”王振波在創業的路上顛顛撞撞地前進,不認輸、不放棄,這輛經過歲月洗禮的舊皮卡車就是一種見証。

2018年初,王振波團隊尋求轉型,與同窗好友一起創辦企業的想法在他的腦海裡越來越堅定。曾睡在同一間宿舍的幾個青年各自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的甚至小有成績,有的即將升職。但是徜徉過的夢想沒有消散,仍停留在每個人的心底,那就是——在電力行業裡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王振波把創業的想法告訴他們,大家非常支持和贊同。“兄弟們放棄了在地方供電局和各電力公司穩定工作的機會,隻帶著曾經有過的夢想,就敢辭職出來一起打拼。”在王振波的牽線下,他們再次走到一起,發揮各自的專長,組成了理想的團隊,共同開辟新的事業。

志同道合的團隊 永不服輸的沖勁

2019年,廣西拓倫電力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這是一家集電力設計、電力施工、電力試驗、電氣設備銷售為一體的新型、高效、綜合的電力公司。

創業團隊成員有王振波、黃榮煥、譚海民、韋冬祥、李宇韜、莫洲、何杰共7人,團隊中每個成員的優勢特長各不相同,對電力行業有比較豐富的經驗和了解。在工作中,根據不同領域的業務特征,團隊成員細分了整體的工作,從管理方面到技術方面都能很好的相互支持,相互彌補。他們在工作中發揮各自的特長,共同努力,共謀發展。在王振波看來,“組建這個創業團隊,是我們的緣分和驕傲,我們了解彼此的性格和特長,容易形成一個合而強、分而精的團隊。”

拓倫公司創始人團隊。受訪者供圖

拓倫公司創始人團隊。受訪者供圖

創業之初舉步維艱,年輕團隊缺資金、缺項目,但不缺的就是滿腔的熱情和十足的干勁。曾有一家業主單位有特殊情況,需要確保某個項目3天內完成施工任務。這是個急活兒,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其他公司輕易不敢許諾。業主找到拓倫公司,問他們是否能保質保量完成,王振波團隊毫不猶豫地回復:“保証按要求完成施工任務!”

在做足充分的安全措施后,團隊輪番上陣,每天施工24小時不停歇,全體鉚著一股勁向前沖,充滿了激情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最終,他們沒有辜負業主的信任,僅用3天時間就順利完成了施工任務。團隊之間偶爾還開玩笑說,讀書時還有機會睡懶覺,工作了想睡卻沒法睡了。業主對拓倫公司的服務效率、專業水平很是敬佩,甚至送去了一面錦旗贊揚。

敢拼敢闖是干事創業的基礎之一,而拓倫也緊緊抓住了時代發展的機遇,趁勢而上。彼時,國內電力市場發展多年漸趨成熟,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帶來了海量的電力基建需求,在做足准備的前提下,拓倫不斷開拓市場,並以此為契機盤活了企業快速成長的第一盤棋局。

從前在校談天說地,“成立一家企業”這句話像夢一樣輕。而今一步步走來會明白,在“成為一家獨立優質的電力企業”的背后,創業者需要付出的努力無法計量,但腳踏實地走的每一步都在見証他們的成長。這一群青年人不僅找到了自己的發展目標,也用實踐行動証明了“樹企業形象、創優質工程”的企業宗旨。

施工隊員學習儀器儀表的使用。受訪者供圖

施工隊員學習儀器儀表的使用。受訪者供圖

強優勢、補短板 產教融合共享未來

雖然團隊裡每個人都在電力行業摸爬滾打了幾年,積累了一定的閱歷,但在管理企業上他們都是“一張白紙”。所幸,母校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始終是他們職業生涯的港灣。

“母校一直在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們創業,羅顯克書記和李林校長先后來公司看望我們,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王振波對此非常感激。曾經的系主任鄧海鷹、班主任左江林、專業老師從技術到管理方面提供了許多有實際價值的建議﹔系黨總支書記李嫦妮還會指導公司開展黨建工作,在生產經營中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廣西水電職院黨委書記羅顯克帶隊至公司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現場交談。受訪者供圖

廣西水電職院黨委書記羅顯克帶隊至拓倫公司開展“訪企拓崗專項行動”。受訪者供圖

拓倫與廣西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建立了深層次的校企合作關系,共建自治區級百越電力產業學院,建設創新研究基地﹔共同合作橫向課題研究,在輸電作業等應用技術方面進行創新﹔合作培養人才,拓倫捐贈標准配電台架、高低壓開關櫃等實訓設備設施用於實踐教學,促進產教融合,而學院則優先推薦人才助推公司發展。目前,校企雙方正在籌建廣西拓倫電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站、高新技術研究工作站。

從長遠來看,我國“十四五”規劃提出了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是我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一步,相關領域的技術、市場將得到極大發展。王振波認為:“電力行業總體發展穩健,這是我們的機遇。”

從職業技術學校畢業,又在基層一線打拼過,王振波幾人對於何為優秀的技術人員有著深刻的理解——吃苦耐勞是首要的,其次是學會思考和創新,有寬闊的視野,然后要有扎實的技術基礎,以工匠精神追求高品質、高標准。

“我還看重個人對電力行業有沒有濃厚的興趣,有興趣的人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鑽研事業。當前,高校畢業的高素質電力專業人才缺口大。”王振波說。如今,拓倫有上百名員工,其中二十多位人才是從母校吸納的學弟、學妹,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拓倫公司向母校捐贈標准台區剪彩儀式。受訪者供圖

拓倫公司向母校捐贈標准台區剪彩儀式。受訪者供圖

初創期的人總是抱著一種不進則退的危機感。拓倫要想朝著創新學習型、高新技術型、全產業鏈整合的現代化企業發展,自我革新的能力至關重要。面對管理和技術上的短板,整個管理團隊都具有強烈的學習欲望,每年都會組織外出學習以及邀請行業內教授專家到公司進行培訓。

作為舵手,王振波更是主動進修了管理學位在職研究生,他說:“我們不僅要做技術型團隊,更要在管理方面跟上企業開疆拓土的需求,這是順利發展的保障。”

“關關難過關關過,前路漫漫亦燦爛”。這支年輕干勁十足的創業團隊一路披荊斬棘,有過迷茫、困境、抉擇,可隻要還有機遇,他們就有信心用韌勁和干勁迎接挑戰。(覃心、許婧、劉夢禧、李嫦妮、譚柳青)

(責編:覃心、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