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桂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桂林:紅色引擎引領食品安全產業大聯通

2022年08月24日16:02 |
小字號

“市場監管局嗎,我通過快檢發現3000公斤的小白菜涉嫌農殘超標,請你們來復檢。”放下電話,桂林市五裡店果蔬批發市場的檢驗員小張長吁一口氣。小張每天負責檢驗市場的農產品質量,發現問題,用電話和食品安全溯源系統兩種方式立即上報市場監管部門。這是桂林市市場監管局探索建立的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監管體系發揮的預警作用。

桂林市萬禾農產品公司旗下的桂林市五裡店果蔬批發市場是湘桂黔三省交界地區最大的農產品交易平台,年銷售額60多億元。桂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結合農貿市場覆蓋群眾多、影響力大等特點,發揮黨建紅色引擎作用,指導成立桂林市食品流通企業聯盟黨委,引導食品產業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將黨建動力傳輸至食用農產品種植大戶、一級果蔬批發市場、大型賓館飯店等食品生產、流通、消費三大環節,精心打造“黨旗領航、守護安康”黨建品牌。聯盟黨委下轄8個黨支部(總支),覆蓋非公食品企業16家、黨員168名,涵蓋食品生產加工企業、食品流通集貿市場、大型連鎖商超及知名連鎖餐飲企業。各成員發揮模范作用,既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和村集體增收致富,又示范帶動更多的市場主體進一步增強行業自律,在桂林創食安城、創文明城、創世界級旅游城市建設中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抓示范帶動,高舉黨員旗幟

“我是共產黨員經營戶,在這種非常時期,黨員就應該帶頭作表率,我和其他黨員經營戶承諾決不亂漲價。”蔬菜經營戶董鵬展現了共產黨員模范表率的風採。6月中旬以來,桂林遭遇持續性暴雨,多條道路中斷,“菜籃子”供應受到影響,市市場監管局及時動員五裡店果蔬批發市場內的黨員經營戶開展“抗洪災、保供應、穩物價”大行動,帶頭承諾不哄抬物價,讓市民吃上價格合理的放心菜。

黨員的模范帶頭形象一直閃耀在食品行業中。聯盟黨委成立以來,大力宣傳黨的主張、及時傳遞市場動態供需信息,定期開展自查互評、經驗分享、行業技術交流。強化典型帶動、能人示范,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經驗”說理育人。開展評選“共產黨員經營戶”“黨組織推薦放心店”活動。通過創先進爭一流,積極打造一批食品安全領域黨建工作示范點,主動做好黨建引領食品安全大文章,努力講好新時代“食品安全故事”。桂林灌陽日升生態特色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等4個黨組織被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評為黨建工作表現突出黨組織。桂林萬禾公司黨總支代表廣西在中組部舉辦的全國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上作發言。

抓食品安全,守護群眾安康

“我們市場的食用農產品,都要經過檢驗,流入和流出都要憑合格証。”桂林市食品流通企業聯盟黨委成員之一萬禾農產品公司負責人崔萌佳介紹。萬禾公司旗下的桂林市五裡店果蔬批發市場作為桂林市首家試行食用農產品電子合格証溯源的批發市場,實現了食品安全溯源監管:從田間地頭開具食用農產品電子合格証A証進入市場環節,由市場開辦方查驗A証准入,或對無A証產品進行快檢合格開具B証准入,再經食品經營主體開具C証流轉銷售,消費者掃描食品安全公開溯源碼可查驗產品來源。

為了讓食用農產品電子合格証溯源系統盡快投入使用,市市場監管局以“專家問診”“量身定制”等方式,指導五裡店果蔬批發市場設立150余平米的質量檢測中心,配備一套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快檢一體化設備,定期安排食品藥品檢驗所業務骨干到檢測中心開展業務指導培訓,提高檢測中心對食用農產品的檢驗能力水平。

萬禾公司每年投入100多萬元專項經費用於質量安全檢測工作,與聯盟各成員共享檢驗檢測結果信息,推廣使用食品安全溯源監管系統,實現農產品進銷存管理電子化,提前研判消除行業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合格証A、B、C制度實現了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的有效銜接,確保了每一批果蔬台賬清、溯源清,避免了“問題產品”進入市民餐桌,守牢桂林市“菜籃子”質量安全。

抓黨建搭台,服務鄉村振興

“感謝聯盟黨委為我們搭建了這個銷售平台,幫了我們果農大忙。”陽朔縣金桔專業合作社果農黎小洪感激不盡。今年初,金桔、砂糖橘等水果一度滯銷,市市場監管局第一書記了解到果農困難后,馬上向局黨組反映情況。局黨組及時對接聯盟黨委,利用果蔬批發市場物流運輸與銷售平台優勢,主動聯系17個縣(市、區)的種植戶和合作社,定期開展每月一款“我為家鄉代言”本地特色農產品展銷活動,並加推滯銷農產品銷售,幫助果農解除燃眉之急。銷售覆蓋全區內外66個市縣,年交易量超180萬噸、交易額超43億元,解決周邊農村1.2萬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既增加就業農民收入,又為外出人員返鄉就業創造更多機會。

聯盟黨委先后為陽朔縣金桔專業合作社和荔浦市砂糖橘專業合作社免費提供銷售場地、搭建銷售平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營銷額達到300余萬元,最大程度地保障了農民降損增收。在市場監管局指導下,聯盟黨委通過黨建搭台、農產唱戲,促進鄉村振興,開展“黨旗領航+鄉村振興、人才興鄉”活動,結對幫扶龍勝、資源、鳳山等26個縣區,立足區域資源優勢,構建“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堅持每年深入聯系幫扶村開展送技術下鄉活動,為種植戶提供優質種苗,開展防虫防病專項培訓,推動萬畝百香果種植,完善配套加工產業鏈,確保“產供銷”一條龍服務,惠農覆蓋人群逾10萬人。在臨桂五通鎮打造“黨旗領航·助力振興”示范項目,發展青皮甘蔗種植,形成規模產業鏈,去年以來青皮甘蔗種植面積達70畝,年總產量約500噸,產值近70萬元。

抓誠信共創,建立誠信公約

“這是經過組織考核認定的放心店,質量好,斤兩足,童叟不欺,我們都願意來這裡買東西。”市民韋大伯日常用品都是在這家“樂樂來”超市購買,他的選擇代表了大家的心聲。桂林市市場監管部門扎實推動“小個專”黨建從有效覆蓋向引領發展飛躍,廣泛開展“黨旗領航+”系列活動,創建“黨旗領航 誠信經營”黨建品牌。開展評選“重合同守信用單位”、送農技下鄉和“一幫一”等主題活動,點上打造黨員誠信示范店、線上打造誠信示范集群、面上打造誠信商圈,以“點、線、面”三位一體引導企業遵紀守法、誠信經營。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行動中,各成員單位由原來的“單兵作戰”變為“統一聯動”,進一步強化了企業食品安全意識,壓實了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筑牢了食品安全防線。

全市共授予207家“共產黨員經營戶”、327家“黨組織推薦放心店”,聯盟黨委各成員單位沒有發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沒有因違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被立案查處,取得“黨員經營講誠信、黨員服務講示范、企業發展得實惠”良好效果。

陽朔縣打造西街商圈誠信消費街區,建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服務站,實行“黨員誠信經營店”“黨員先鋒示范崗”“放心消費承諾卡”三牌亮相,帶動3124戶經營戶自治自律,“小個專”黨員先鋒作用和誠信經營形象在西街商圈綻放光彩。(韋朝舜 、馬洪濤)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