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大膽闖大膽試!廣西自貿試驗區84項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區復制推廣

2022年08月1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8月12日電 (記者陳燕)近日,記者從廣西商務廳獲悉,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廣西自貿試驗區”)自設立以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突出沿邊特色,突出陸海聯動,突出開放平台系統集成,瞄准發展需求推動自主改革,先后形成兩批共84項自治區級制度創新成果並在全區復制推廣。

2019年8月30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廣西自貿試驗區,這是國家給廣西開放發展的大禮包。廣西自貿試驗區分南寧、欽州港、崇左片區,總面積119.99平方公裡。

近三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全力推進試點任務實施。其中,“跨境人民幣使用改革創新”入選全國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廣西邊民互市貿易集成改革”等累計7項創新舉措獲海關總署批復備案,在全國海關穩居前列。

大膽試,加快構建對接國際一流標准規則體系。創新實施“負面清單”式放權,廣西成為繼山東之后全國第二個在自貿試驗區實施負面清單式放權省區。全面落實545項“証照分離”改革任務。持續推動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基本實現“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事通辦”。 南寧片區所在地交管部門首創“外籍駕駛証換証助手”系統,採集132個國家和地區(州)駕照信息,可完成930個車型翻譯、解讀、驗真,77%以上辦理臨時駕駛許可外籍駕駛人免提供翻譯解讀資料,實現“驗真快辦”。

大膽闖,打造面向東盟國際投資貿易先導區。搶抓RCEP實施機遇,促進進口貿易創新、保稅維修業務、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等領域貿易投資便利化。南寧片區用好RCEP原產地政策,RCEP正式生效實施當天率先實現“三個首”——全國首趟國際貨運班列從南寧出發、廣西首份RCEP原產地証書在南寧簽發、全國首家RCEP經核准出口商在南寧認定。崇左片區推動中國鐵路歷史上首發跨境中藥材專列入境。

自主改,不斷提升服務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廣西商務廳積極推進外商投資企業“一專員兩清單”全流程服務模式,回應和推動解決外資企業訴求,提振外商投資企業信心,促進外資項目進資和增資。2021年累計協調解決外商投資企業注冊登記、政策兌現、物流等方面困難和問題110多件,得到商務部辦公廳作為地方穩外資典型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交流。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