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醫心向黨,踔厲奮進】

聚焦醫師節:守護生命的戰士

王功孝
2022年08月19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來襲,他們以身為牆,筑起防疫堡壘﹔日常工作,他們以愛為盾,護佑千家萬戶的幸福。他們是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人民健康的守門人——中國醫師。今年8月19日是第五個中國醫師節,本屆醫師節主題為“醫心向黨,踔厲奮進”。在此醫師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聚焦這些“白衣天使”背后的感人故事。

2020年12月,南寧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南寧市青秀區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種指定單位,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謝月萍帶領中心做好各項工作,優化接種流程,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共筑群體免疫屏障。

2

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在疫苗接種一線,中心全體醫務人員任勞任怨,加班加點,完成一個又一個接種任務,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定格成了一個個最美的瞬間。

2

在轄區進行義診及醫療健康宣教。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因表現突出,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疫苗接種工作得到了國家聯防聯控督導調研組的肯定,並被作為南寧市示范接種點向其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推廣,且於2021年獲得群眾滿意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據統計,截至2022年7月25號,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接種新冠疫苗91015劑次。

為什麼當醫生?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答案。

從醫20多年的張兆時常會被人問起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他心中從未改變。

40歲出頭的張兆在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一區擔任科主任。作為一名主任醫師,平時工作繁忙,在最近的兩個月裡,“一天最多做了三台急診手術”。

2

張兆醫生工作中。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漫長的從醫經歷當中,每每治愈一人,病人和家屬感謝的笑容令張兆感動與難忘。“把所學所會進行實踐,不斷驗証更新后,用於病人身上,讓病人受益。”張兆說,當所學知識發揮作用並能幫助到他人時,這種感覺十分美妙。

8月19日是我國第五個醫師節。在醫師節到來之際,張兆不時會想起小時候接觸到一本書籍《家庭醫生》。這本讀物成了張兆童年的醫學啟蒙讀物,照亮了一名孩子對醫學的憧憬。

成年后,張兆成為了一名出色的醫生。工作上的出色,也換來了與家人陪伴的時間減少。“爸爸一接電話,孩子就猜到爸爸可能要去做手術了。”張兆說。因職業的特殊性,經常上下班時間不固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很難得到保証。但慶幸的是,隨著家人和孩子對醫生職業的了解,家人越發支持張兆的工作。

回顧這20多年的從醫經歷,張兆說:“作為一名黨員,也作為一名醫生,我所做的都是在為人民服務。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從不后悔。”

醫生作為“守護生命的戰士”,對待生命總是嚴謹且執著的。

2021年,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完成一例胸心血管外科在復合手術室通過介入與開放手術結合的方式、利用新開發的免縫合人工血管置換技術成功救治腹主動脈瘤破裂老年患者的病例。

2

劉永春在為患者手術中。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一直以來,大血管手術后止血困難是胸心血管外科面臨的最棘手問題。該類病患血管本身就是處於病變狀態,特別是動脈瘤破裂后機體凝血功能障礙﹔同時,由於手術操作時間長,致使患者術后面臨住重症監護室時間長、恢復偏慢、住院費用高等重重考驗。對於醫師來說,該類手術不僅需要圍手術期的充分准備,而且對手術縫合技術要求嚴格精湛,即使具備以上條件,仍難免碰到止血困難的問題。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劉永春為攻克這一手術止血的難題,一直苦苦鑽研,終於實現了免縫合大血管技術。這一手術的成功完成在國內尚屬首次。

2

劉永春(左)帶領團隊為患者進行手術。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一定要對生命充滿熱愛與敬畏,才能持續不斷為患者服務,用最好的技術為病人解除痛苦。”劉永春曾說。

醫者父母心,身為醫生,劉永春用科學的態度、過硬的醫療技術、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得到了患者的好評與信任,並矢志不渝為醫學事業貢獻著自己的光和熱。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