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象山:“三向發力”精准打擊防范“養老詐騙”

2022年08月1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反詐宣傳入戶。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反詐宣傳入戶。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自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桂林市公安局象山分局緊扣夏季社會治安嚴打整治“百日行動”要求,在線索核查、精確打擊、宣傳發動等方面“三向發力”,以雷霆之勢向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活動發起凌厲攻勢,切實守護老年人“養老錢”。

象山公安分局利用“新媒體+傳統媒體”公布受理舉報和反映問題線索的方式,發動群眾參與到打擊防范養老詐騙工作中。

今年6月,象山分局工作專班在線索核查中發現,象山轄區居民秦女士被人拉進一個養老群,群內介紹了一個“智慧養老”投資返利項目,注冊登錄平台投資1000元每天能賺取25元養老金。見有利可賺,秦女士隨即注冊並轉賬4500元到該平台。雖然平台設置了提現限制條件,但先期賬戶中每天有所謂的養老返利進賬,秦女士因此沒有警覺。可一個月后,秦女士突然發現該群解散,平台已無法登錄,自己投入的錢打了“水漂”,才驚覺被騙。根據線索核查反饋的情況,分局工作專班民警立即對該案進行研判分析、資金賬戶止付凍結等相關工作。在梳理涉案資金及信息時,民警發現關聯涉案賬戶還串並了兩起同類“養老投資”詐騙案件,2名受害人均是注冊登錄低投資高額返利的養老投資平台,投入資金一段時間后,平台便關閉無法登錄,所謂的“養老金”也不翼而飛。在調查掌握相關証據后,民警立即組織收網,先后在重慶、河北警方的配合協助下,將涉案嫌疑人胡某、孟某相繼抓獲。

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該局先后梳理案件21起,共接收“養老詐騙”線索18條,均已辦結並移交相關單位介入受理。

今年7月27日,象山公安分局刑偵四大隊通過線索梳理研判,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梁某、周某。經查,梁某、周某二人利用許多老年人因各種原由沒有繳納養老保險,臨近退休時又擔心退休生活沒有保障的心理,謊稱自己以前是社保局的員工,有能力幫人辦理養老保險代繳為由,實施詐騙,並以此手法先后騙取6名受害人17.5萬余元。獲利后,便以各種理由拖延時間,甚至失聯,所騙贓款均用於消費揮霍一空。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象山分局突出公安打擊職能,已先后立養老詐騙案件11起,偵破10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人,繳獲凍結涉案資金34.6萬余元。

“養生講座套路多,身邊坐的全是托﹔叔叔阿姨叫的親,忽悠您的養老金”。這是民警在日常走訪工作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順口溜”。

象山公安分局充分發揮基層社會治理作用,組織社區民警、社區村委干部和社會力量,靈活運用面對面宣傳、發放宣傳資料、開展專題講座等形式,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手法,生動揭露養老詐騙的犯罪“套路”,廣泛宣傳防范養老詐騙知識,在轄區內營造濃厚的防范養老詐騙宣傳氛圍。結合“一企一警、一警多企”全警挂鉤包聯企業、社區村委工作機制,組織民警深入進社區、進村委、進企業、進家庭,現場為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逐一發放《防范網絡詐騙宣傳手冊》,提高老年人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先后舉辦主題宣傳活動161場次,懸挂張貼宣傳橫幅、標語、海報等380余份,制作宣傳展板16塊,面對面向群眾發放各類防詐宣傳手冊15800余份,解答群眾咨詢1100余人次。

與此同時,象山公安分局還及時梳理總結打擊整治工作成果,利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向社會公布報道,廣泛宣傳公安機關打擊整治成效,發布的多起破獲養老詐騙案例報道得到了社會群眾的一致好評,起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應。(黃炎)

反詐宣傳上街。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反詐宣傳上街。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反詐宣傳上牆。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反詐宣傳上牆。象山公安分局供圖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