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積極搶佔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風口”

2022年08月17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8月17日電 (記者陳燕)記者17日從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獲悉,廣西是農業大省,具有發展預制菜的良好基礎和條件。當前,廣西通過系列務實舉措,積極搶抓預制菜發展“新賽道”,搶佔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風口”

據介紹,廣西高度重視預制菜產業招商,努力借鑒研判廣東、山東、河南、江蘇等地發展預制菜的經驗做法,對標對表開展組建招商專班、產業研究等前期工作。結合廣西發展預制菜產業實際情況制定產業鏈“五圖”(產業鏈圖、技術路線圖、應用領域圖、區域分布圖、產業招商地圖)、“五清單”(產業鏈重點生產企業清單、核心配套企業清單、斷鏈斷供風險清單、重點項目清單、政策清單),尋找產業鏈缺失的高附加值環節,滾動推薦優質招商項目。

預制菜樣品圖。

預制菜樣品圖。廣西農墾集團供圖

為推動預制菜產業發展,廣西充分發揮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緣優勢,利用好粵桂產業合作契機,近期由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組成調研組先后赴廣州市、湛江市考察,學習廣東發展預制菜產業經驗做法。

今年7月15日,廣西首個預制菜產業基地在欽州啟動,簽約13個項目總投資28.5億元,基地將規劃建設“1+5”預制菜專業產業園區,以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為總基地,打造預制菜產業總部基地,在欽州的兩縣兩區及華僑投資區謀劃建設預制食品產業分基地,推動預制菜全產業鏈發展。欽州預制菜產業基地的啟動,將為廣西發展預制菜產業提供有利契機。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預制菜企業招引與培育,推動廣西農墾集團、農投集團等50家以上現代農業產業鏈、食品加工產業鏈鏈主企業加速向預制菜產業轉型,並招引一批知名預制菜國內品牌龍頭企業入駐廣西,同時培育100家以上示范骨干企業。

預制

預制菜樣品圖。廣西農墾集團供圖

廣西農墾集團戰略發展部副總經理林麗麗表示,為推動預制菜產業的發展,將會同行業頭部企業,牽頭設立廣西預制菜聯盟。目前,集團已成立預制菜產業公司,近期進入的業務板塊有水產、肉禽、特色食品等。

下一步,廣西將圍繞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東盟預制菜產業發展新高地這一發展目標,從主題、內容、形式、成果等方面進行精心組織和策劃,務實將博覽會打造成為國內外預制菜龍頭企業在廣西投資興業的平台和抓手。同時,將推動有關部門出台支持政策措施,謀劃區市縣產業項目,成立產業發展聯盟,建立原材料及食品交易中心,構建起推動廣西預制菜產業發展的“四梁八柱”,以發展預制菜為突破口、切入點,強力推進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食品加工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