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主題網站

梧州市教育局組織開展“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

2022年08月11日11:29 |
小字號

主題活動。
主題活動。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部署要求,根據自治區相關文件精神,梧州市教育系統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持續開展“將《紅色個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

開展主題黨課、團(隊)課活動。各校黨組織、全體師生通過觀看《紅色傳奇》紀錄片,閱讀《紅色傳奇》等系列讀本,將紅色文化根植於心中,融入到組織生活和校園生活中﹔借助紅色革命歌曲演唱等活動載體,通過重溫入黨(團、隊)誓詞、共唱團(隊)歌等形式,全方位、深層次、多角度提升黨員和青少年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激勵他們爭做擔當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開展青少年紅色研學活動。各校結合實際情況,利用節假日組織開展尋訪紅色遺跡、挖掘紅色故事等活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開展紅色文化志願者服務活動,鼓勵青少年擔任紅色故事宣講員、紅色文物守護者,積極投身本地紅色文化遺產保護中,立足實際行動弘揚紅色文化。如組織梧州市直屬學校的學生到梧州市中小學生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開展紅色研學活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課程,包括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學習黨史、愛國宣誓和觀看中國共產黨百年述職報告,使紅色精神深入每一名學生心裡﹔三中、十四中等學校組織學生到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開展紅色教育研學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學生真正把愛國主義植根於心靈深處,成為紅色文化的傳播者、紅色基因的傳承者、紅色精神的踐行者﹔四中、十中等學校開展“親子紅色研學”活動,讓同學們和家長利用假期到愛國主義基地、家鄉紅色研學地進行打卡學習,引導學生親身體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增強使命感與責任感。據統計,梧州市各校共開展青少年紅色研學活動60場。

開展征文書畫誦讀評比活動。各校緊緊圍繞“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的主題,結合《紅色傳奇》系列讀本、本地紅色資源以及紅色家書、家風、家訓,引導廣大師生開展書畫創作、詩文誦讀等文藝活動,銘記紅色歷史、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現已收集到作品86件。

開展演講演唱比賽活動。各校充分用好《紅色傳奇》記錄片、《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系列讀本、自治區活動組委會提供的紅色革命歌曲目錄等紅色資源,開展主題演講比賽和演唱比賽,學習楷模精神,激發奮進力量。如十四中舉行“誦唱偉人詩詞 堅定強國之志”詩詞朗誦活動、十五中開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唱紅色歌曲活動,經統計,各校共開展了演講、演唱活動7場。

開展主題閱讀分享活動。各校以對黨忠誠教育為主線,以“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為依托,在線上線下開展各種主題閱讀體驗活動。據統計,各校組織師生到“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開展主題閱讀分享會共37場,通過講述、品讀、分享紅色故事等形式,讓廣大師生更深入了解廣西的紅色歷史,更好引導廣大師生銘記紅色歷史,追尋紅色基因,弘揚紅色革命精神。

開展紅色文化長廊展示活動。根據自治區組委會提供的紅色文化、清廉家風主題展板,利用長廊、宣傳欄、展板、海報、室內外電子屏等宣傳陣地,打造紅色文化長廊20個,將清廉學校建設與宣傳弘揚紅色文化結合起來,引導干部家屬增強廉潔齊家意識,提升紅色文化教育現場感和參與度,營造“以德立家、以儉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風環境。

開展系列活動宣傳報道。各校開展充分利用美篇、微信公眾號、教育信息網等新媒體對“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進行廣泛宣傳報道。充分發揮了媒體的傳播優勢,不斷加強了對教師隊伍和學生的紅色教育,進一步引導加強廣大師生銘記紅色歷史,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菅造濃厚氛圍。

下一階段,梧州市教育工委將統籌協調推進各類活動,持續組織開展“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如9月份組織市直管各中學開展班級合唱比賽,10月份開展演講比賽,開展各種青少年紅色研學活動、主題黨課、團(隊)課等,以各校校園文化的獨特底色凸顯活動特色。加大宣傳報道力度,選樹一批先進典型,加大對口宣傳和信息上報,切實增強活動的傳播力、影響力和感染力,全面展示活動成果。

來源:梧州市教育局

紅灣閱讀日活動。
紅灣閱讀日活動。
紅色研學活動。
紅色研學活動。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