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平南:謀篇布局促產業發展 鋪就鄉村振興幸福路

2022年08月11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8月10日上午,2022年廣西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暨中國(平南)富硒石硤龍眼節、小龍蝦品鑒活動在平南石硤龍眼示范區盛大開幕。現場活動精彩紛呈,特色農產品展銷、石硤龍眼線上線下銷售、龍眼採摘體驗、小龍蝦品鑒等活動,吸引了許多群眾參觀游玩。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近年來,平南縣依托有利地形及氣候條件,堅持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大力推動石硤龍眼、稻蝦綜合種養等特色產業發展,不斷做大做強經濟盤,鋪就鄉村振興幸福路。

打響石硤龍眼品牌 產業發展有“硒”望

作為此次2022年廣西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暨中國(平南)富硒石硤龍眼節、小龍蝦品鑒活動所在地,安懷鎮新益村平南石硤龍眼示范區內,千畝連片龍眼樹枝繁葉茂、郁郁蔥蔥,一串串淡黃色的石硤龍眼在綠色的海洋中十分耀眼。

平南縣地處廣西東南部,西江流域上游,北回歸線橫貫縣境中部,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土壤富含硒元素。平南縣擁有全國唯一的石硤龍眼母本園,現有石硤龍眼面積20萬畝,是全國最大的縣級石硤龍眼生產基地。今年預測產量12萬噸,預估產值超24億元。

近年來,平南縣探索石硤龍眼發展模式,堅持綠色發展,推動石硤龍眼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不斷完善石硤龍眼生產基地的基礎設施,推動石硤龍眼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基地建設。該縣共創建石硤龍眼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基地13.5萬畝,佔當地龍眼種植總面積的67.5%,21個平南石硤龍眼產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証。2017年,平南縣被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授予“中國石硤龍眼之鄉”,2019年獲認定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並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

同時,平南縣充分利用電商平台、互聯網等各種新興手段,大力發展石硤龍眼電子商務。引進了京東、盒馬鮮生、廣東世果匯等20多家電商公司進行網上銷售。2018—2021年平南石硤龍眼產地專業市場石硤龍眼成交量43.5萬噸。

小龍蝦激活一池“春水” 成鄉村振興大引擎

8月1日,清晨的陽光照射在平南縣東華鎮稻蝦綜合種養基地稻田裡,一派綠意盎然。東華鎮宣傳委員農振梅介紹,這片稻田早在5月份的時候還是小龍蝦暢游的場所,現在大部分田裡已經種植水稻,僅保留小部分繼續養殖小龍蝦。

該基地主要採用在晚造稻谷收割后的10月份至來年4月份冬閑時間養殖小龍蝦,4月份至10月份不養殖或者少量養殖小龍蝦,種植兩造水稻,達到一地兩用、一水兩收的效果。目前,東華鎮已建成蝦田1000多畝,今年共投放蝦苗25000斤,累計捕撈上市小龍蝦8萬多斤,畝產值6000多元。帶動80多人就業,每年務工勞務費及土地租金共200多萬元進入群眾的口袋,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

平南縣貫徹落實貴港市打造“中國南方小龍蝦之鄉”的決策部署,大力發展稻蝦綜合種養產業,全力打造稻蝦全產業鏈。截至6月30日,全縣累計完成蝦田建設2.15萬畝,投產面積1.37萬畝,投放蝦苗蝦種40多萬斤,累計產出蝦苗、成品蝦1962噸,產值1.17億元。

稻蝦養殖業快速發展,一批小龍蝦特色旅游美食店應運而生。華燈初上,在桂桂蝦王店內,一盆盆以本地富硒小龍蝦為原料制作而成的美食蒜蓉小龍蝦、油燜小龍蝦被端上餐桌,供客人食用。以本地富硒小龍蝦為原料的餐飲店還有大青浦精品小龍蝦、楚江南小龍蝦、醉清閣小龍蝦、津津家小龍蝦、深夜小龍蝦、念念小龍蝦……初步形成了小龍蝦養殖到網紅店餐桌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莫敏蘭)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