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桂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堅守“食”字路口,服務桂林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10日09:19 |
小字號

“我們痛定思痛,做到舉一反三,杜絕以后再出現類似問題。同時也非常感謝市場監管部門專家對我們進行指導,就好比雪中送炭,幫我們解決了困擾多時的難題,我們的產品質量更有保障、銷量更好了!”廣西某食品飲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對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的用心幫扶心懷感激。

位於荔浦市的廣西某食品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飲料和方便食品研制、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其產品銷往全國各地,是當地的納稅大戶。但因其生產的一款方便食品被抽檢顯示存在霉菌、大腸菌群和菌落總數超標的問題,被轄區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處罰並責令停止不合格產品的生產。該企業窮盡辦法仍未找出症結所在,涉事產品的生產線一直處於停產狀態,企業發展受阻,這一頑疾在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專家會診”后得到了解決。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結合今年上半年多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的情況,專門組織市食品安全協會和市產品質量檢驗所相關人員組成專家組,赴荔浦市對監督抽檢不合格的食品生產企業開展“專家會診”,從原料採購到成品包裝、再到出產檢驗的生產全過程,為企業進行“全面體檢”,廣西某食品飲料有限公司就是這次“專家會診”的“患者”之一。在得到了專家組對問題的分析查找和整改建議后,企業及時調整整改方向,並立即開展消除風險隱患工作,盡快實現復工復產。

一直以來,桂林市市場監管局一方面始終堅持“四個最嚴”要求,將“食品安全大於天”作為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老百姓堅守好“食”字路口,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切實發揮政策、人才和專業優勢,貼心服務全市食品生產企業,培育壯大龍頭企業,發揮標杆企業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推進桂林市食品產業壯大升級,更好地服務於桂林市經濟更高質量發展。

以“穩大局保安全攻堅戰”為出發點,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

“我經營著一家大型餐飲店,購賣本地酸菜有沒有安全隱患?”“我要舉報!某某超市還在賣老壇酸菜方便面。”……自從央視“3·15”晚會曝光了“土坑酸菜”問題以后,不少桂林的老百姓和經營戶對身邊“酸菜”的食品安全存在疑慮。

面對人民群眾關切的食品安全問題,桂林市市場監管局立即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專項整治,從生產源頭治理入手,市、縣兩級執法力量聯動出擊,對全市醬腌菜生產企業和小作坊進行全面“體檢”,嚴格排查企業用土坑泡制的劣質酸菜冒充老壇發酵酸菜、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劑發酵酸菜、不符合衛生標准的生產環境等違法行為,切實強化行業管理、規范市場秩序。截至目前,共檢查“酸菜”生產單位65家,檢查發現問題企業17家,發現問題19個,責令整改13家,責令停產9家,完成整改6家,監督抽檢34批次,檢測結果顯示全部合格。

以強化執法辦案為切入點,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加大行政執法在日常監督檢查的作用,集中消除隱患,以零容忍監管姿態落實最嚴厲的處罰。”在桂林市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上,針對鮮濕米粉大腸菌群超標、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和溴酸鹽超標、小作坊花生油黃曲霉毒素B1超標、使用冰乙酸等原料配置生產食醋、使用非食品原料和過期原料、生產無標識標簽或不合格標識標簽預包裝食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等貼近群眾生產生活的食品安全問題,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蔣以宏對全市食品安全生產工作下達工作任務。

桂林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始終貫徹“全員辦案”的工作理念,堅持“日常監管+執法辦案”工作模式,結合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對未配備合格食品安全管理人員、落實主體責任不嚴格的企業依法嚴肅處理,倒逼企業加強生產質量安全管理,提高產品質量安全水平。今年以來,桂林市市場監管系統共辦理食品安全案件441件,案件總值49.4405萬元,罰沒金額278.429萬元。

以創新重點食品監管方式為突破點,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效能

“這套可視化智慧監管系統真的可以對生產過程關鍵控制環節進行有效監管?”“你們這套可視化智慧監管系統一共花了多少錢?”今年6月,自治區食品生產監管培訓在桂林舉行,桂林市裕興食品有限公司作為桂林市鮮濕粉類典型生產企業,接待了全區各地市食品生產監管人員現場觀摩,該公司使用的大數據智慧監控系統,因其先進的監管技術成功激起了大家的興趣。

在去年可視化監管試點企業建設的基礎上,桂林市市場監管局今年進一步拓寬“互聯網+”的監管思維,除了滿足日常可視化實時監控的最基本監管需求外,還能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首次實現遠程語音對講、實時預警、報警聯動、事件追溯等重要功能。將大數據應用於鮮濕粉類食品生產企業監管屬全區首例,不僅規避了鮮濕粉類食品生產企業半夜作業的監管盲區,降低了食品安全風險隱患,而且隨著監管方式的不斷創新,監管效能也取得了明顯的提升。

此外,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加快推進建設小油坊監管與溯源綜合管理平台,通過APP實現小油坊生產檔案網絡化管理、質量安全智能化監管、食用油質量信息化溯源。該平台的搭建將進一步壓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規范花生油小作坊生產加工行為,有效防控小作坊花生油質量安全風險,為老百姓吃上“放心油”提供可靠保障。

以服務重點食品生產企業為結合點,加大對食品生產企業幫扶指導以及培訓力度

“希望以后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多邀請我們參加類似的培訓,為我們的食品安全質量提升提供專業性的指導和教學。”在近期舉辦的自治區食品生產業務能力提升培訓班上,桂林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加培訓的負責人說道。當天,來自桂林市的5家食品生產龍頭企業受邀參加培訓,免費學習食品安全標准體系、食品生產監管理論與實務以及食品生產領域相關法規解讀等內容。通過培訓,進一步推動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提升了食品生產風險防控能力,保障食品質量安全,也為企業更高質量發展充電續航。

此外,自疫情發生以來,為了解桂林市食品生產行業發展狀況,推動科學精准研判,提高應對當前疫情形勢和經濟壓力影響的能力,桂林市市場監管局多次組織調研組深入各類食品生產企業參觀生產車間,詢問生產情況,了解發展規劃,對食品生產企業管理制度以及硬件設施給予專業性指導,鼓勵企業從加強黨的建設、拓展品牌效應、加大食品研發等方面不斷增強其軟實力,提高市場競爭力。(陳劍)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