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寧區:苦瓜變“甜瓜” 百姓笑開花

2022年08月10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瓜身飽滿的苦瓜挂在藤上。李慧子攝
瓜身飽滿的苦瓜挂在藤上。李慧子攝

盛夏時節,南寧興寧區五塘鎮的苦瓜種植基地內一根根瓜身翠綠、個頭飽滿的苦瓜挂在藤上,放眼整個基地一片翠綠,數十個大棚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苦瓜長勢好、產量高、銷量旺,農民種下的是苦瓜,收獲的是“甜瓜”。

炎炎夏日,農戶陸紅蓮每天都要來瓜棚裡澆澆水、施施肥,看著一個個長勢喜人的苦瓜,她笑得合不攏嘴:“種瓜辛苦是辛苦,但是這些苦瓜種出來品質好,每天想著能賣這麼多瓜,我也覺得很高興,也就覺得不辛苦了!以前在家裡也是種苦瓜,但是我們田地少,種出來產量少,收入不高。現在合作社承包土地,我們來種苦瓜,負責有10來個棚,產量多的時候有2千多斤,最少也有幾百斤,而且每天固定有人來收購,3塊多1斤,我一年收入有10多萬。”

五塘苦瓜基地年種植面積在2萬畝以上,總產量8萬噸左右。苦瓜一般在春季種植,而五塘苦瓜不僅有春季苦瓜,還有耐高溫的夏季苦瓜。“春、夏、秋這三個季節的品種我們都放在棚裡做示范。夏天我們主要是培育苦瓜的抗熱性,拿抗熱的品種互相做雜交,培育出來的夏季苦瓜在棚裡面溫度達到50度的情況下,它還能正常生長。”南寧市國翠農業專業合作社總經理陸堅邦說,“農戶也不用天天擔心夏天種的苦瓜不耐熱、容易死、產量少,夏季苦瓜從夏天到秋天都能種,這樣就把我們農戶種植的產量提高了。”

目前,國翠農業專業合作社跟廣西農科院、蔬菜研究所等專業機構一起組成了一個“苦瓜先鋒隊”,把各地的種植能手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各地適合種植的品種,不斷地探索苦瓜致富之道,共同推動五塘苦瓜之鄉的發展。

“合作社從春到現在我們輪種,大概一年我這邊個人示范種植的有60多畝,然后帶動農戶的有2000多畝,這是我們的帶動性,然后其他農戶跟著我們一起種的超過萬畝。”陸堅邦說。

“經過農業技術部門的推廣,目前五塘的瓜農已普遍採用了大棚集中嫁接育苗、小拱棚覆蓋避寒栽培技術等先進的種植技術,近年來又引進綠珍珠、白珍珠、蛇形長條苦瓜等新型苦瓜品種,產品的產量和品質有了較大提升。”興寧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昌輝說,“對規模種植苦瓜的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我們還幫助申請產業項目給予財政扶持。”

用心的栽培讓一根根優質苦瓜“誕生”,一根苦瓜承載著農戶、合作社和政府部門三方的心血與努力,如今,“五塘苦瓜”已是馳名區內外的無公害品牌。近年來,興寧區著力打造五塘苦瓜品牌,大力扶持五塘鎮苦瓜產業,為把產業做精做強,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鼓勵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精品苦瓜”。目前,苦瓜已成為五塘鎮的主要支柱產業之一,年均畝產6500斤,每畝收益超1萬元,帶動了全鎮8000多人增收。(侯呈志 李慧子)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