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市西鄉塘小學:家校攜手 共促“雙減”落地

2022年08月03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雙減”政策落地以來,南寧市西鄉塘區教育局進行校外採取“宣教、疏堵、監管”措施,校內圍繞“減負提質”目標,持續發力。為破解各方的焦慮現狀、增強家校合作信心,西鄉塘小學積極嘗試設計並實施突出學生主體性、家校攜手、體現合作共贏的互助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資源整合,內外雙融

圍繞“減負提質”,高效落實“雙減”政策。西鄉塘小學以提高課堂實效為切入點,狠抓教學常規工作,同時聚焦課堂,以校級公開課引領組內研究課的方式開展教研活動,組織各學科教師開展精講多練示范課、研究課,努力提升整體教學質量。

借助城區教研室檢查學校教學常規工作和兄弟學校幫扶迎檢的契機,認真聽取各方的意見和建議,學習先進經驗。針對教研室提出如何挖掘教材、如何構建高效課堂的指導性意見,西鄉塘小學及時調整了教導處及教研組的工作方向,為期末學生取得優異成績打下良好的基礎。

資源建設,搭建平台

建立班級、年級、學校三級家長委員會,保障家校得到良好的溝通。通過家長委員會讓家長參與班級、年級、學校管理,共同參與學校“雙減”政策的實施與規劃,建立、健全家校協同機制,共同應對政策下素質育人的全面推進與實現。建立親子互動卡,拉近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系,增進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化解緊張的親子關系。

同時,舉辦各種特色活動,提升家校教育質量。利用元旦愛心義賣、春秋季研學活動、畢業典禮、校運會等大型活動作為家校互動的契機,邀請家長參與活動,增進融洽親子關系,讓學生感受家校同一的教育氛圍。

整體架構,特色課程

以竹啟智,以竹健體,以竹育人。西鄉塘小學通過開展“唱、跳、評、寫、制作”等一系列竹文化特色活動,不斷探究和摸索,創編出了具有校本特色的花樣竹竿舞,不僅讓學生們強身健體,深入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同時也架起了家校互相交流的橋梁。讓家長走進校園,了解學校的文化特色,進而理解、支持學校育人理念。

除此以外,西鄉塘小學通過家長委員會平台廣泛征求家長和學生的學習需求及意見后,創新舉措,採用“5天作業輔導”或“4天作業輔導+1天社團課程(周三)”的課后服務課程形式,統籌開設了二十多門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課程。同時,打造家校勞動實踐種植基地,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學生在播種、養護中體驗到勞動的快樂,也收獲了甜美的勞動果實。

在學習之余,每周的勞動任務單中,任務細化到日常生活勞動,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勞動教育的互相配合。每月分年級開展勞動技能大比拼活動,如洗紅領巾、剝玉米、制作美食、剝南瓜苗等生活技能競賽深受學生喜愛。

多方合作促“雙減”的成效與影響

家校合作開展至今,家校育人的理念已然有效融合,推動了“雙減”政策的落地,有效提高了西鄉塘小學教學質量,提升了學生的綜合素養,緩解了家長的焦慮情緒。

與此同時,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西鄉塘小學陽光大課間竹竿舞、西鄉塘小學勞動技能大比拼頻頻引起各級媒體相繼報道,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與廣泛好評。(梁俊環)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