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1000名青年志願者下沉一線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0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會利用自身所學結合實踐,投身於祖國西部地區的建設。在幫扶期間,協助第一書記開展入戶走訪工作,緊密聯系群眾,鼓勵更多的伙伴加入鄉村振興的隊伍,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站在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的陽光下,22歲的“西部計劃”志願者符黃珺璽說道。

8月,廣西千名青年“到幫扶一線 向文秀學習”鄉村振興志願服務行動正式啟動。經過選拔,區內外1000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將投身廣西2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項志願幫扶和實踐鍛煉。南京師范大學的研究生符黃珺璽正是其中一員。

據悉,廣西大規模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到幫扶一線服務鄉村振興建設大局,屬全國首創。

“西部計劃”志願者代表。人民網 覃心攝

“西部計劃”志願者代表。人民網 覃心攝

8月1日上午,在出征儀式上,志願者代表在黃文秀生前工作過的地方——百坭村,許下青春誓言。他們將傳承文秀品質,扎根鄉村一線,盡己所能,服務群眾,進一步充實駐村工作力量,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據悉,為確保本次行動取得良好成效,廣西鄉村振興局、共青團廣西區委共同組成了行動指揮部,兩部門主要領導挂帥,縣級組成行動工作組並分成若干工作隊,進行全程跟蹤管理和保障。

在百坭村許下青春誓言。人民網 覃心攝

在百坭村許下青春誓言。人民網 覃心攝

在未來的一個月中,1000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將協助駐村第一書記入戶走訪脫貧戶和監測戶,協助做好“一冊一卡一人”和鄉村建設各項工作。向群眾宣傳黨的各項涉農惠民政策,摸清當地“三類戶”等家庭學生學業困難、家庭經濟困難大中專畢業生和“兩后生”等青年群體就業需求、返鄉下鄉創業大學生情況等。為鄉村青少年、農村留守兒童開展“六點半課堂”“七彩假期”“希望閱讀”等志願服務活動,落實“青馬工程”西部計劃志願者實踐鍛煉要求,當好鞏固脫貧成效的青年助手。

位於百坭村的文秀幼兒園。人民網 覃心攝

位於百坭村的文秀幼兒園。人民網 覃心攝

談到教育,來自北京科技大學第24屆研究生支教團的鄢亞超心裡涌現這樣一句話: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片雲推動另一片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她希望支教的經歷能成為一件終生難忘的事情:“我曾是被搖動的樹、被推動的雲,現在我想要實現角色的轉變,成為搖動別人的樹,推動別人的雲。我會將‘青馬工程’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應用到實際工作當中。”

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旭認為:“很多青年志願者十分吃苦耐勞,能沉下心在基層服務。他們的到來給駐村工作帶來了新氣象,有助於打破僵化的思維模式,為我們開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據統計,2003年以來,廣西源源不斷地輸送了14700多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在基層一線開展1-3年的志願服務,累計有8000多名志願者選擇扎根廣西、服務基層。此次鄉村振興志願服務行動有729名應屆畢業生志願者,服務結束后絕大多數將奔赴全區各地,成為地方和基層鄉村振興的有生力量。(覃心)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