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樂業視窗

樂業縣新化鎮:黨建引領促提升 鄉村治理見實效

2022年07月18日16:02 |
小字號

日前,百色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揮部鄉村治理專責組下發《關於公布百色市第一批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的通知》,認定該市12個鄉(鎮)為第一批市級鄉村治理示范鄉鎮,其中,新化鎮被列為百色市鄉村治理示范鎮,是樂業縣唯一獲批的鄉鎮,百坭村、磨裡村被列為百色市鄉村治理示范村。

群眾在“村民議事廣場”商議屯內事務

群眾在“村民議事廣場”商議屯內事務

建強基層組織,完善鄉村治理

新化鎮堅持以黨建引領、四治融合,以“一委(部)兩會三中心”為主題,創新工作舉措,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家書屋等載體,建強基層黨組織,拓寬黨員作用發揮平台,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保証。據悉,新化鎮有6個村獲2021年度“星級黨組織”稱號。其中,百坭村、樂翁村、皈裡村被授予“四星級村黨組織”榮譽稱號,諧裡村、那社村、林立村被授予“三星級村黨組織”榮譽稱號。

發展優勢產業,助力鄉村治理

新化鎮產業資源豐富,主要有獼猴桃、茶葉、砂糖橘、山茶油、煙葉、清水鴨等特色產業,其中茶葉7萬畝、砂糖橘7755畝,2018年以來,新化鎮打造脫貧奔康獼猴桃產業園4386畝,覆蓋全鎮所有行政村和建檔立卡脫貧戶,且在高速路進出口的新化鎮皈裡村打造佔地面積為500畝的農產品深加工工業園區,建成投入使用后將成為樂業縣農產品加工與物流集散的重點園區,也將成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重要平台。

新化鎮開展第五批星級農村黨組織授牌儀式活動

新化鎮開展第五批星級農村黨組織授牌儀式活動

人民群眾參與,強化鄉村治理

新化鎮發揮人民群眾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作用,讓農民真正成為鄉村治理的主體、鄉村振興的受益者,通過培育致富帶頭人先富帶后富,開展實用人才技能培訓、參與矛盾糾紛調解、新時代文明實踐文秀志願者進村入戶開展志願服務、理論宣傳宣講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等,保障村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提高村民群眾的參與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做到鄉村治理為了人民幸福,鄉村治理依靠人民共建,鄉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

培育鄉風文明,提升鄉村治理

新化鎮14個行政村通過修訂和完善村規民約,持續推動移風易俗,不斷完善紅白理事會制度,發揮一約四會的作用,積極開展爭創五旗的申報,開展星級文明戶和文明家庭的評比,引導群眾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文明鄉風逐漸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的氛圍。(黃靖茵)

來源:樂業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