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桂平著力打造“桂平細粒香米”品牌

2022年07月14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的夢想就是讓桂平的水稻產量高、抗性好、米質優、米好賣!”近日,在廣西桂平市馬皮鄉水秀村,正在陪同廣西太糧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文斌一行考察“桂平細粒香米”標准化生產基地的市種子管理站農藝師劉釗揚,手捧一串金燦燦稻穗說。

提到優質大米,人們自然而然會想到黑龍江的“五常大米”等,事實上,在廣西桂平潯郁平原,黔、郁、潯三江兩岸沖積平原土地肥沃,同樣盛產好米。

馬皮鄉水秀基地成熟的水稻。胡景瞳攝

馬皮鄉水秀基地成熟的水稻。胡景瞳攝

好山好水產好米

桂平地處西江“黃金水道”黔、郁、潯三江交匯地帶,郁江、潯江沿岸是廣西最大的沖積平原——潯郁平原。潯郁平原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一直是廣西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和優質大米傳統出口基地。

近年來,桂平市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通過壯大農機事業、培育高產優質品種、組建農機農技服務隊、建立市、鄉、村三級農技推廣服務網絡、開展秸稈還田、發展稻蝦(漁)綜合種養、加強培肥改良、輪作休耕耕地管理等方式,不斷拓寬糧食產能之路。2021年桂平水稻播種面積近123萬畝,總產48萬多噸,實現糧食種植面積、單產、總產三增長目標,並連續11年獲評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榮譽稱號。

桂平屬於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北回歸線橫貫其中,陽光充足,雨量充沛,氣候溫和。

“適宜的氣候條件、肥沃的土地、綠色純淨的農田環境成就了高品質的‘桂平細粒香米’,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硒等營養元素。最大特點是谷粒細長飽滿,豐產穩產性好,適應性廣,抗性好,米粒晶瑩、米飯軟爽口有嚼勁等。”劉釗揚介紹。

好米也要“提質增香”

“我們桂平出產的‘桂平細粒香米’柔軟爽口,香氣濃郁,要勝過不少品牌香米。”6月25日,桂平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漢錦在“桂平細粒香米區域公用品牌創建工作調研會”上表示,該市將推廣“桂平細粒香米”品牌戰略,創建桂平細粒香米區域公用品牌,打造外有名氣、內有底蘊的“中國南方香米代表品牌”。 

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印發《廣西香米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該規劃是全面推進“廣西香米”產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規劃期限為2021—2025年,聚焦人民群眾對優質糧食消費新需求,實施樹品牌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工程,按要求,到2025年廣西區基本建成香米強區。

黃漢錦表示,近年來,為進一步提升香米品質,打造“桂平細粒香米”區域公用品牌,桂平市將制定統一的產品標准,規范生產企業的工藝流程,完善產品質量的追溯體系,與益海嘉裡(貴港)公司、東莞太糧米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於今年啟動萬畝標准化桂平細粒香米生產基地建設,為“桂平細粒香米”訂單農業提供安全、高效的種植區域。 

“開展桂平細粒香米區域公用品牌建設,以品牌引領桂平稻米產業發展,提高桂平稻米的影響力,開拓桂平稻米的市場份額,帶動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廣西大學品牌發展研究所所長唐玉生教授表示,期待桂平細粒香米在品牌戰略指引下,提升研發和加工技術,強化產業支撐體系,成為中國香米代表品牌。

馬皮鄉水秀基地的水稻。桂平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桂平細粒香米基地的水稻。桂平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做好“桂平細粒香米”文章

為了做好“桂平細粒香米”文章,當地政府和企業積極合作探索延長桂平細粒香米產業鏈,提升品牌大米附加值。廣西桂平桂味鄉稻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在3年前就開始參與水稻種子培育和種植試驗。公司總經理張福靈介紹,公司立足桂平區域特色和生態資源,整合了銀行、保險、農資、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同時聯合了多家大型知名米企廣泛高效地服務廣大水稻種植戶,提高種糧收益,助力桂平鄉村振興。

目前該公司與各個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和農業公司均有合作,初步探索出與米業公司強強聯合,以現有的銷售渠道反導基地建設,採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五統一標准化生產”的創新模式。公司制定統一的標准化種植技術規程,指導種植戶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統一收割烘干,按當地當時最高價統一收購,統一品牌銷售。保証種植戶最大的利益,有效提升種植戶的種糧積極性。同時公司將在桂平市建設米粉、稻谷加工廠房,進一步帶動地方群眾就業,促進農民增收。

桂平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曹曉波介紹,為了做好“桂平細粒香米”這篇大文章,快速形成“桂平細粒香米”強大的品牌合力和品牌效應,培育桂平細粒香米市場。桂平市支持相關企業、合作社建設“桂平細粒香米”基地70000畝。桂味鄉稻產業投資公司作為龍頭企業,還聘請專業團隊策劃、設計、產品包裝等,合力將“桂平細粒香米”全產業鏈做大做強做優,打造成產值達“50億”產業,銜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帶動農民增收增效,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周銘德)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