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貴港平南警方偵破全國首例利用網絡眾籌平台詐騙重病老人系列案件

抓獲嫌疑人54人,凍結涉案資金312000元

2022年07月11日21: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1日,記者從貴港市平南縣公安局獲悉,該局偵破了全國首例利用網絡眾籌平台詐騙重病老人特大系列案件,抓獲該詐騙團伙成員54人,搗毀“空殼公司”12個、詐騙網站9個,凍結涉案資金30余萬元。

集結警力對詐騙團伙進行抓捕。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據警方介紹,今年3月,平南縣公安局接到陳某海報案稱:其父親陳某某因腦出血住院急需用錢,一名自稱“水滴籌”客服的人員到醫院聲稱能用其公司的公益捐款平台無償為困難病人籌款。該客服讓其提供陳某某的住院資料辦理網絡籌款,並向其發送了“愛心籌助”籌款平台的鏈接,讓其發送至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籌款,共得籌款16204元。經反復催促和提出報警后,陳某海才從該籌款平台提現11100元,被平台詐騙了5000多元人民幣。

警方對案件進行分析研討。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接到報案后,平南縣公安局辦案民警經過分析,認為這是一個有組織、有預謀的團伙實施的詐騙,受害者也不僅僅是陳某某一人,並將該案上報局領導。局領導高度重視,迅速從網安、刑偵、經偵等部門抽調精干力量收集平南、桂平兩地受害者材料,同時進行前期取証和研判。

抓捕現場。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偵查發現,2020年下半年,郭某某詐騙團伙,注冊多個公司,非法利用多個未經許可的信息網絡眾籌平台,安排團伙成員以“愛心籌款”或“大病救助”為名,或偽裝成“水滴籌”“輕鬆籌”等合法公益平台的推廣人員,騙取危重病人家屬的信任,謊稱為困難病人無償在其公司的籌款平台發起眾籌,故意隱瞞要收取30%手續費的事實,騙取病人30%以上手續費。部分案件甚至以不接電話,不回微信、短信,拉黑病人家屬電話、微信等方式直接非法佔有病人的全部捐款。郭某某詐騙團伙按捐款金額17%—50%的比例分贓給推廣人員,余額被平台老板非法佔用。

民警赴湖南武岡市抓捕嫌疑人。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5月18日凌晨開始,在自治區公安廳網安總隊、貴港市公安局的指揮下,平南縣公安局刑偵、經偵、網安、警令多部門聯動,集結150多名警力,分多批次對涉嫌利用“愛心捐助”“愛心籌助”“愛心籌款”“大病救助”等眾籌平台在湖南、廣西兩省區詐騙重病住院老人獲捐的救治費系列案件進行收網。截至7月11日,在湖南永州、湖南邵陽、廣西南寧、百色、河池、賀州、玉林等打掉涉詐團伙4個,抓獲嫌疑人54人,逮捕43人、搗毀空殼公司17個,詐騙網站11個,暫破刑事案件103起﹔案件涉及愛心捐贈者59余萬人,被騙困難患者3600多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1300多人,涉案金額約580萬元,扣押公司電腦、公司印章、工作証、手腕帶等工作工具一批,凍結涉案資金312000元。

警方對犯罪嫌疑人進行審訊。平南縣公安局供圖

該案件影響十分惡劣,特別是針對網絡籌款平台,一方面會導致需要救助的人無法得到救助,另一方面極大地影響了公眾對社會公益的熱情。警方呼吁,市民特別是老年人要多關注新聞媒體、社區宣傳欄、標語等,了解當前多發的各類詐騙手段,提高警惕,加強對詐騙伎倆的識別能力。如有發現自己受騙,及時報警處理,避免此類案件再次重演。(李敏軍 王偉光)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