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灌陽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2年07月13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灌陽7月13日電 (記者沈泉池)今年29歲的甘肅小伙盧蓬斐5年前不遠千裡到桂林市灌陽縣當老師,當他踏上這片土地時就被這裡吸引住了。

“灌陽縣政策好,關心老師的成長,專門安排有經驗的教師幫助青年老師提升教學質量。人文關懷到位,縣裡和學校領導時常慰問關心我們這些外地老師。”盧蓬斐說,這些都是吸引他留下來的因素,自己覺得這5年進步很多,這裡的風土人情生態環境都非常好。為此他還把自己的愛人也動員來這裡當老師,如今二人已在灌陽成家。

來自雲南的王明紅也在灌陽縣當了5年老師。“領導同事對待自己如家人一般,和自己的學生感情深厚。”王明紅坦言自己來了就不想離開。

近年來,灌陽縣不斷引進人才,提升教育質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動灌陽教育高質量向前發展。2021年、2022年灌陽縣高考一本上線人數均突破200人大關,分別達到246人、262人,創歷史新高。

教學質量的進步離不開好的師資力量。去年灌陽縣公開招聘編制教師124名,擇優選調縣直學校教師53名﹔85名教師獲得市、縣優秀教師稱號,1300人次教師參加“國培”“區培”﹔882名教師參加縣級名班主任、新入職教師培訓等,教師隊伍的整體素養不斷提升。

為了吸引更多優秀老師到灌陽,今年當地特別到廣西師范大學進行專場招聘,並出台了“金6條”政策“紅包”。

“補貼學費、入編、優先評職稱、享受績效獎勵、直接安排到縣城任教、提供公租房。”灌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敏表示,這6條誠意十足的政策,都是“干貨”,就是為年輕的老師量身打造,灌陽要全力打造群英薈萃的人才高地,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除了師資力量的提升,近年來灌陽縣的辦學條件也不斷完善。“十三五”以來,全縣教育累計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5.86億元,教學設備資金5006萬元,新建了多所中小學,縣城教育資源擴了面,基本解決了大校額、大班額、“入園難”問題﹔鄉鎮教育資源提了質,縮小了城鄉差距﹔教學設備升了級,信息化建設跨出重要一步。

“原來優秀學生留不住,初中生考得好的都到市裡讀書,隨著我們教育質量的提升,最近這幾年更多的優秀學子願意留在灌陽讀書,並且通過努力考上好的大學。”唐敏說。

此外,灌陽縣教育民生工程也取得新業績。當地健全完善從幼兒到大學生的幫扶資助體系,幫扶政策及資金“應享盡享”“應補盡補”“應貸盡貸”。2021年共有65795人次學生享受各項資助金額5476.82萬元。287名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入學問題得到妥善安排。採取“定區域、定專人、定時間、定個案”的送教模式,全縣291名殘疾兒童享受正常教育權益。投入資金557萬元,加強專職保安配備和一鍵式緊急報警設備安裝,“4個100%”目標順利實現。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