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首個預制菜產業基地在欽州啟動

2022年07月15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啟動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啟動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人民網欽州7月15日電 (記者彭遠賀)7月15日,預制菜產業欽州基地啟動活動在廣西欽州市舉行。欽州將推動預制菜全產業鏈發展,力爭到2025年,產業規模突破300億元﹔到2030年,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

廣西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常官在活動致辭中指出,預制菜一頭連著田間,一頭連著餐桌,表面是一道菜,實質是一場變革,是一場餐飲消費由“酒店”走向“家庭”的“廚房革命”,是一場三產融合的“農業革命”,是一場用“工業鍋”炒“農業菜”的“產業革命”。

李常官在活動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李常官在活動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中國預制菜產業聯盟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預制菜市場規模為3500億元,今年將達到4100億元,未來5年內將達到萬億元規模。

據介紹,廣西是全國唯一水果總產量超過2000萬噸的省區,進口的東南亞水果佔全國東南亞水果進口量的75%。食糖產量佔全國60%。米粉佔全國米粉店的61%。2021年,廣西生豬出欄3114萬頭,排全國第8位,優質肉雞總產量佔全國1/4﹔蔬菜產量4048萬噸,排全國第8位,是全國的綠色“菜籃子”。廣西豐富、優質的農業資源,為發展預制菜產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根據規劃,欽州將建設“1+5”預制菜專業產業園區,以自貿區欽州港片區為總基地,打造預制菜產業總部基地,在欽州的兩縣兩區及華僑投資區謀劃建設預制食品產業分基地。同時,加快建設預制菜供應示范基地、預制菜原材料交易中心、預制菜原產地質檢中心、預制菜初加工中心、倉儲及物流中心等產業配套,跑好預制菜新賽道。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欽州市市長、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王雄昌表示,欽州市將充分利用農漁副產品豐富的優越資源稟賦,發揮地處北部灣經濟區中心的區位優勢以及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欽州綜合保稅區、西部陸海新通道、RCEP等疊加政策優勢,實施“壯產業”發展戰略,立足“全球買、全球賣,欽州智造、中國創新、RCEP特色”的定位,全力服務推動預制菜產業欽州基地加快建設,著力打造中國預制菜之都。

據了解,為助力搶佔預制菜產業新賽道,廣西投資促進局務實對接龍頭企業、開展招商推介、組織項目簽約,向廣大企業家拋出廣西大力招引預制菜企業、發展預制菜產業的橄欖枝。

當天,啟動活動還舉行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一批戰略合作類項目、品牌合作類項目和產業投資類項目成功簽約,掀起欽州乃至廣西預制菜發展熱潮。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