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南寧市西鄉塘區

西鄉塘區金陵鎮:荔枝紅芒果香 產業振興幸福長

2022年07月06日17:13 |
小字號

大興循環農業示范區技術員給農民傳授芒果管理技術。
大興循環農業示范區技術員給農民傳授芒果管理技術。

炎炎夏日,金陵鎮盛夏水果喜獲豐收。在南寧市西鄉塘區金陵鎮廣道村桂味荔枝園,一串串紅彤彤的荔枝挂滿枝頭,在鄧圩村大興循環農業示范區桂七芒果園,一個個沉甸甸芒果壓彎了枝頭,瓜果飄香,讓人垂涎欲滴。

又是一年荔枝紅,致富增收有著落

據了解,金陵鎮廣道村桂味荔枝種植歷史已有30多年,1989年村裡引進了桂味荔枝試種,由於桂味荔枝果實品質佳,皮薄且脆,核小肉厚,味清甜,深受村民追捧,逐漸形成了200多畝種植園。

“6月底我們村的桂味荔枝逐步上市,今年價格喜人,目前收購價在10元每斤。”廣道村黨員曾文權喜滋滋地說:“我種植了10多畝桂味荔枝,今年的產量大概在2000斤每畝,預計收入10多萬元。”

村民曾明財領著一家老少正在荔枝園忙碌地採摘,他高興地說,今年荔枝比較緊俏,果園的荔枝已經全部被預定,每天上午十點鐘左右,收購商就會來地頭將新鮮採摘荔枝運走,不愁銷路。

曾明財的兒子曾文千剛剛大學畢業,一早就和家人到果園採摘荔枝。“我學的是市場營銷專業,剛剛畢業,計劃留在村裡創業,通過傳統銷售渠道+網絡直播+電商等方式將我們本地荔枝、香蕉、芒果、黃皮果、西紅柿、茄子等優質果蔬銷往全國各地。”說起職業規劃,曾文千信心滿滿。                                               

“近年來荔枝產業成為我們村的明星產業,今年產值400萬左右,是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下一步,我們計劃在村裡打造荔枝休閑採摘園,將荔枝產業做大做強,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廣道村黨總支部書記陳細清說。                           

鄉村產業尋新路,桂七芒果大豐收

在金陵鎮鄧圩村大興循環農業示范區,一個個沉甸甸芒果壓彎了枝頭,工人們正在採摘修剪枝葉、疏果,豐收的喜悅洋溢在臉上。

“半個月后,我們園區的桂七芒果即將上市,目前種植了900多畝桂七芒果,預計年產量140多萬公斤,年產值達800多萬元。我們通過科技創新,改造低產果園和改良劣勢品種,產量有了大幅的提升,現在已有300畝桂七芒果獲得綠色認証,大大提升了市場的競爭力。”大興合作社副理事長盧承彰介紹說。

金陵鎮鄧圩村大興循環農業示范區採用“豬-沼-果”的生態循環模式,利用畜禽養殖所產生的沼液肥等,通過灌溉管網,澆灌到水果種植各區域,使養殖糞污實現資源綜合利用,形成循環經濟產業鏈。目前示范區建成糞污資源綜合利用種植區3200畝,種有桂七芒果、沃柑、砂糖橘、黃皮等特色水果。

下一步,示范區將注重深化農產品加工業,延長農業產業鏈。計劃打造芒果副產品加工,如芒果干、芒果酒等,提高芒果附加值,加快“一產接二產”聯動發展。打造“貝儂芒果風情園”,集綜合服務、生態觀光、採摘娛樂、文化體驗、休閑度假於一體,促進芒果三產融合發展。

目前,園區吸引了8位本地大學生返鄉創業。“我是第一個到園區工作的大學生,現在月工資收入5500元,園區打造科技型現代農業的發展戰略非常吸引我,我相信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上我定能大展身手。”返鄉創業大學生盧麗琴自信地說。

特色水果產業是金陵鎮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金陵鎮將繼續堅持農業產業優先發展,打造優質金陵農品牌,提升精細特色農科技,不斷豐富市民的“果籃子”,充盈果農“錢袋子”,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馬艷萍、何婷婷)

來源:西鄉塘區委宣傳部

金陵鎮廣道村農戶精心挑選個頭飽滿、色澤鮮紅的桂味荔。
金陵鎮廣道村農戶精心挑選個頭飽滿、色澤鮮紅的桂味荔。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